06年高考状元:高考前心态调节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7:40   新浪考试

06年高考状元:高考前心态调节最重要
安徽2006高考文科状元曹姗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今天在聊天室里谈笑风生说我们当年如何复习,可是现在高三学生高三家长却非常非常紧张,当时两位怎么调整好自己心情的?

  曹珊:我当时没怎么紧张,因为那段时间是想着,马上就快放假了。

  主持人:这是一种心理暗示。

  曹珊:我觉得我可能一向考试不紧张,一直以来老师说我你考试要紧张,我有时候题做不完就状态太松了。

  主持人:你这状态非常让人羡慕,我们做了很多节目让大家不紧张,我们以后做一期节目如何让大家紧张起来。去年是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情,让自己尽量不紧张呢?

  曹珊:首先把自己充实起来,没有时间紧张,让自己投入到复习当中,没有时间紧张。其次找一些发泄的方式,叫一叫喊一喊,有用,自己喜欢什么东西放在桌子上经常看一看。

  主持人:你知道考生最紧张是什么时候?

  姜君:考完试。

  主持人:那是恐惧。

  曹珊:发卷子的时候。

  主持人:对!刚刚拿到卷子的时候。

  姜君:刚刚拿到卷子还没看,那个时候就有一点感觉,有一定紧张,但是看题之后还好。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聊天和以往的聊天不太相同。我不会问你考场那天带多少风油精这些东西,如果你带些东西带多了,是不是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姜君:我就只带水和纸巾。

  曹珊:一样,也是纸巾和水。

  主持人:反而没有带风油精之类。

  曹珊:桌子上堆很多东西不但分心,而且挤压一蹭掉东西反而不好,让桌子干净一点。

  主持人:带这些东西是让自己不紧张,清醒。两位当年几点睡觉?

  姜君:考试之前。我一般11点到12点之间。

  曹珊:差不多这个时间。

  姜君:再往前一点,11点到1点之间,那个跨度比较大。

  主持人:这个时候适当把睡眠质量提高上去。

  曹珊:尽量把自己状态时间调整在考试时间,早上九点钟我状态最好的。

  主持人:在考前两位吃点什么?

  姜君:食堂。

  曹珊:还和平常一样。

  主持人:你们支持家长给孩子进补吗?

  姜君:有些家长是这样,但是这样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你无意识的行动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

  曹珊:我特别不希望爸爸妈妈很当回事,要高考就把所有的习惯改变了,平常怎么样就怎么样,正常状态就好。

  主持人:还有14天就要高考了,曹珊刚才说很多同学自己回家复习了,你觉得在家里面应注意哪些问题,在家里一个人复习的时候,那个时候也没有老师的监督,也没有同学之间的氛围了,你觉得注意哪些问题?

  姜君:我们放假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回家很容易松懈,学习的状态不一样。

  主持人:曹珊回家了?

  曹珊:自治力不大强的同学还是到学校自习吧,我后来在学校自习,我觉得在家里确实容易分心,效率不太高,我当时也是去教室自习,大家一块自习。

  主持人:刚才谈到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两位给我们大家指点小招,某些题怎样答可以变简单一些。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招,答语文的时候,有些题是提炼出新闻点让你缩短每一个区域词,概括某一段讲什么内容,答案在多少字之内,答这样的题之后把主干说出来,形容词副词都不会出现在你的答案当中,还有表示各种趋势的词一定要答出来。

  姜君:语文最重要的还是主观题,像阅读之类的,主要需要揣摩那个人的感情,他的感情非常重要,我经常把带贬义的文章看成褒义的东西,你所有的东西围绕那个展开的,那样就会很糟糕,所以还要揣摩他的意思。主要还是注重他精神的东西,我觉得语文、数学尽量写,还是刚才一样,你能写就写,能写公式就些公式。英语主要还是题意的问题,其他科我觉得最主要抓它主干的问题,实验都是围绕主干展开的。

  曹珊:数学选择题可以代特殊值,给一个范围负一到一就带零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英语就排除答案,然后历史首先要审题,题目一定要审清楚,每个字看清楚,然后尽量用书上的原句,还有语文阅读理解的时候回答问题尽量从文章中摘抄出文章的原话,不要自己概括,文章中的词语比你自己脑中想出来的词语有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