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高考状元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7:40   新浪考试

06年高考状元回答网友提问
贵州省高考理科状元姜君

  主持人:我们提醒广大的网友,有什么问题发布到我们三个平台上,我们将会请两位嘉宾给大家做解答,有的网友提出了问题,我们回答网友自己的提问。这个网友他说,我在模拟考试当中,一模二模成绩都不理想,我想问二位嘉宾,我差几分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怎么办,我现在压力很大的。

  姜君:你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想我如果差几分考上理想的大学,我如果高几分不就考上了吗?

  曹珊:还是信心的问题,给自己打气说我一定考上大学,给自己心理暗示。

  主持人:这个东西不要想得太悲观。还有一个网友,我们老师出一些押题的题,这些题是不是应该都做完?

  姜君:我不认为它应该都做完,如果你认为你的老师真的很权威,或者真的怎么样怎么样,你非常信任的话可以适当做一些,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因为天下的题差不多,类型差不多。

  曹珊:老师说押题希望做,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己薄弱的环节多做些题。依照那个题复习课本上的知识。

  主持人:有网友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把握考上理想的学校,各个学科之所以差,是因为知识点连不上,他想知道考前一天应该做哪些事情。这挺头疼,复习语文后面怎么办?

  姜君:按正常的进度安排了。你的复习应该分阶段的,你比如14天全部安排了,到时候按你的计划不就可以了吗?

  曹珊:而且最后一天最好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会复习很多,最后一天还要看考场,还准备很多东西,晚上早点睡觉,不要抱很大希望看很多东西。

  主持人:有很多报道说考试前会失眠。

  曹珊:我有一点,考前没有,考前那天晚上有点睡不着,后来我妈妈陪我睡就睡着了。

  主持人:我也有一点,我想第二天就要考试了。

  曹珊:也不是紧张,就是睡不着。

  姜君:潜意识会有一点。

  主持人:说到潜意识两位都给自己做过什么心理暗示?

  曹珊:我潜意识里比较悲观,所以我有意识地给自己打气。

  姜君:我考试不会给自己任何暗示,我考试看题那一刻起,你只是做卷子,不要想考上不考上。

  主持人:有网友说,我现在特别着急,因为平时我学习成绩很好,可是每次考试的时候我都发挥不出来,临近高考的时候心理急躁怎么办?

  姜君:你可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问题,你为什么平常很好,在考试的时候偏偏发挥不出来,一次两次可以说失常,很多次的话,说明在考试方法上有问题。

  曹珊:还少一点考试技巧。

  主持人:咱们这种观点还是那天吃饭时候聊起来,很多同学都归结为自己马虎,作题马虎。有些专家的观点是如果你一次马虎确实是马虎,如果你每次考试都马虎,就是一种能力问题了。

  曹珊:有些题目不会做,你也看了,你也许会做,但是粗心就是习惯,你这习惯养成了很难改掉。

  姜君:而且很多时候你所谓的粗心就是你脑袋里面对那个东西考虑并不是很全面,所以有缺憾的东西。

  曹珊:而且作题不是很熟练,做少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一个问题,考试期间一科结束时有没有必要准备下一科的复习。

  姜君:准备的话主要是心理上的准备,从你对上一科的揣测改到对下一科的期盼。

  曹珊:就是思维转换。

  主持人:你说两科离得这么近,怎么把思维调整好呢?

  曹珊:翻一翻下一科的东西。

  姜君:还是要把前一科忘掉。

  曹珊:暂时忘掉,估分的同学把作文写出来给老师看一下,这样估分比较准。

  主持人:有的省估分填志愿。有的人估分填志愿成功率比较高。

  姜君:多数人对自己比较苛刻,多数人把自己的分估低,估低你选择学校把那个分低一点点,那样比较稳。

  主持人:估低报考的时候比较有把握。有些考生估高有些问题。

  姜君:估低有的时候有些遗憾,有的时候为了稳妥一点,原本可以上的学校,但是没上。

  主持人:继续来问问题,我们在做数学和理综的时候经常在选择题上丢分,这个问题在文科也存在,遇到这种选择题上的失分怎么办?

  姜君:每个选择题五分十分,比你做一个大题还重要。

  曹珊:选择题不是很难,但是你一定把题目看清楚,题干中用很多限定语。

  姜君:做选择题一定要非常慎重,做完之后不要看。比如英语之类的,那个题目只要你那个感觉一顺而下就好了,你回过头来看的,你对那个点你越来越不自信,因为每个人很多时候会有非常否定的心理,会改错了。

  曹珊:检查主要是检查你审题有没有错,或者填错之类,你检查的答案和第一遍的答案如果没有很明确的依据,还是相信第一次为好。

  主持人:一模和二模的成绩差58分,二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姜君:是低还是高了。我觉得差距比较大,看下一次模拟的成绩。

  主持人:他提出一个观念,学生成绩是取曲线的。

  姜君:看一下你所谓的58分是主要差在什么方向。

  主持人:你总分差58分,并不意味着你各科都有这么大的差距。

  曹珊:心态有变化,你第一次考很好,你有点浮或者骄傲,或者第二次在中间一段时间没有特别用功。

  主持人:我们抓紧时间问一个问题,所有人都认为

状元很光鲜,很多人想知道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两位经历一年的大学生活,给我们大家说说大学生活的美好,让我们畅想一下进入大学什么日子。

  姜君:大学你主要有自己时间的分配,分配比较随意,比较自由。你课不是很多,没有像高中一样一节一节上,比较自由,学的东西也比较有意思,高中目的比较明确,就是为了高考,做题再做题,大学题不是很重要,你看很多书,社团之类的,工作比较自由,比较自主。

  主持人:给大家说说你是哪个学校的?

  姜君:我清华的,学建筑。

  主持人:清华的建筑课比较少。

  姜君:这个课比较少是相对的,主要是课下的。

  曹珊:自己安排的时间多了,自己选择的面广了,不像高中被家长和老师生活安排得满满,大学可以抽空去做,有很多选择,你可以选择专心埋头读书,也可以选择到社会工作社团活动,发挥你自己的潜力,把你自己应该有的潜力发掘出来。

  主持人:曹珊马上在八月份的时候面临一个新的生活。她现在北京大学读,八月份要到香港大学。

  曹珊:我心里压力很大,前几天听有个学生在内地成绩很好,到那边心理也出问题,又退学。又是新的挑战。他们据说去香港,对内地学生比高三还要累一些。

  主持人:大学的心态跟高三的心态真的不一样,两位嘉宾都是在全国最有名的大学读书,她们一直在努力,我在这里希望高三学生好好准备今年的高考,也希望我们家长把这一次07年的高考之战和你的孩子一起渡过去,我们两位嘉宾祝福大家,我同时代表频道的编辑,感谢在线网友的关注,也谢谢大家提出的问题。在明天上午十点三十分我们将进行一些心理方面的访谈,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