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大学选择特色专业的三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8:39   中国青年报

  记者:唐勇林

  选择特色专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提醒考生和家长,首先,报考特色专业,考生应该有明确的专业兴趣。特色专业的价值就在于专业本身,而一些特色专业的需求范围较窄。因此,选择特色专业,应该是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比较明确的考生,不太适合对专业认识模糊和对自己未来到底适合从事什么职业比较茫然的考生。

  “我们鼓励有专业兴趣的学生报考特色专业。在目前的应试教育下,这种学生还是很少,很多人是在大学毕业后才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些规划。虽然我们不能像西方国家的学生一样从小接受职业教育,但至少,应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对未来职业有一个初步规划。”熊丙奇说。

  其次,对于一些老牌的特色专业,需要注意其师资流失情况。“大学者,大师之殿也”,师资对于一个专业的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计划经济时代,一些相对偏远的普通院校积累了自己独具特色的专业和师资,近年来,随着高校追求“学科门类齐全”脚步的加快,这些老师成为其他高校争抢的对象,从偏远城市到大城市、从普通高校到名校的流动趋势明显。因此,选择一些高校的特色专业尤其是区位不具竞争优势的高校的特色专业时,要尤其注意其师资流失是否严重、教师梯队结构是否合理等。

  最后,对于新兴产业催生的新型专业,则要注意其师资配备是否齐全。对此,熊丙奇提出的一个原则即“相似性”:即这个学校之前有没有和新专业相似的研究,并以此作为新专业的基础。有些专业虽然需求大,整体上在就业方面有优势,但如果没有基础盲目上马,就成了无本之木,在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教学质量以及学生就业方面,情况都不容乐观。

  相关阅读:《中国青年报2007年全国高校报考指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