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重新认识农林地矿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8:30   中国青年报

  记者:李丽萍

  农林地矿油,这5个经常并列出场的专业,因为一度是“艰苦”和“冷门”的典型而被捆绑在一起,可今后它们再同时亮相,或许就是“红火”和“升温”的样板了。甚至有人已经给这5个专业冠上“有钱途”、“性价比高”的前缀了。

  农林地矿油,当年因其依托的行业而被“打入冷宫”,但今天,同样是因为其依托的行业而又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不是简单的“风水轮流转”,而是我国实行国家战略调整和发展的结果。

  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农”的背后是“三农”问题成为国家战略的“重中之重”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

  “林”的依托是环境保护从基本国策发展为国家发展战略,我们要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怎能离开大树和小草?就连现在各个城市搞的绿

化工程都要依靠林业院校的“园林设计”专业。

  “地矿油”的底气来自于国家对资源、

能源的重视,资源、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事关国家安全,这两年,煤炭、石油行业的红火已经让“地矿油”院校品尝到了甜头。

  农林地矿油,不仅扣住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且,专业本身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粗、大、黑”形象了,而是搭上了高科技附加值的快车。农业专业引进了转基因等现代生物技术,一说到

食品安全问题,总会有农业大学的教授出来发言。地质老“三件宝”——地质锤、地质包、指南针已分别被新“三件宝”——精密探测仪器、手提电脑、GPS定位系统取代。如果没有科技进步,怎么会有南堡大油田的发现?

  有一些毕业生感叹,当年考大学报志愿都是赶潮流、赶名气、赶热门,却忽视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到大学毕业时后悔已晚。而报考农林地矿油类院校或专业的考生,或许暂时没有炫目的光环,但能带来实实在在不错的工作和发展前景。

  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各位考生和家长不妨重新认识“农林地矿油”,或许能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相关阅读:《中国青年报2007年全国高校报考指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