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报考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17:44   中国青年报

  目前全国独立学院的总体发展水平尚不平衡,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充分了解各独立学院的综合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报考:

  ★看学院是否获得教育部正式的办学批准。报考独立学院时,考生首先要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查询。

  ★看母体院校情况。独立学院应当具有独立性,但是,“独立”并不意味着与“母体”毫无关联,“母体”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等对独立学院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母体”的校园文化、办学风格等也比较容易对独立学院产生影响。

  ★看独立学院的企业合作方。在了解办学依托的公办高校的同时,还应充分了解企业合作方的实力和办学诚信。

  ★看学校实力与声誉。按照规定,独立学院应具备必要的办学条件。初办时一般应当具备: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150亩(艺术类院校和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为了保证今后发展需要,应预留发展用地,校园规划占地面积不少于300亩。教学行政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不少于1000万元,图书不少于4万册。独立学院还应具备不少于100人的、聘期一学年以上的、相对固定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比例应不低于30%。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通过电话、网站、招生简章等方式,充分了解各独立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现状,了解学校校舍、实验室、

图书馆、生活设施等办学硬条件,同时也要了解政府支持力度、师资组成、办学特色、社会声誉、就业环境等软条件,然后再决定是否报考。

  ★看学科结构、知名度和所处地域。一所独立学院的学科越完善、专业覆盖面越广,那么考生选择专业、成为优秀人才的空间也就越大。同时,学校所处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考生将来的就业前景。

  ★看毕业生就业情况。往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情况、就业层次以及在英语、计算机等学校标志性考试中取得的成绩,都综合地反映一所独立学院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公认度。

  ★看学院的专业特长。选择独立学院所依托高校中越强的专业,其教育质量以及未来就业前景就越有保障。

  ★看家庭经济能力。独立学院是按教育成本收取学费,每年的学费较高。大部分独立学院的学费每年都在1万元以上,个别专业还要高一些,学费再加生活费、住宿费,4年就可能需要9万元以上。尽管各独立学院也会尽量提供各类勤工助学岗位,联系银行提供

助学贷款等,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但考生及家长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量力填报。

  ★看学校招生是否规范。独立学院招生计划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在国家下达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总数内统筹安排,其录取工作必须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安排下进行,严禁避开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违规录取考生。未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得不到学历电子注册。独立学院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年度招生计划,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组织生源或进行录取工作。独立学院招生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不得以专科录取、按“专本连读”培养。

  ★看实地。不是每一所独立学院都发展得很好,再加上高校与企业合作期限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在报考之前一定要到学校实地考察其办学条件。

  (本报记者 闵捷整理)

  相关阅读:《中国青年报2007年全国高校报考指南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