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安排 从容应对高考英语口语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2:58   新浪考试

合理安排从容应对高考英语口语冲刺
北京新干线学校英语名师张铁城老师

  主持人:熟能生巧。刚才和大家谈了听力方面的内容,后面还有口语,口语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考,但是对于那些想学英语专业,想在英语方面有比较好的发展的同学要考口语。比如我从来没有考过英语口语,我最好奇的事情是英语口语怎么考?

  张铁城:英语口语一般是三个考点。第一,考朗读。第二,考问答。一篇读过文章的问答。第三,给你一个题,让你准备一下口语作文。朗读、读文后问答和口语作文。但是问题是这个作文跟咱们英语作文不同,咱们作文是书面表达,一篇文章可以做上20分钟,可是口试没有这么多时间,高速度、高准确率,给你30分钟让你读、朗读、阅读,进考场只有5到7分钟,朗读完了,占了一分钟,回答又占了两分钟,还有三分钟,说十句话的作文怎么说?这就是难点。所以,口试作文一般做不出来,做不好。

  主持人:在做口语考试的时候,一进去,是需要先抽号是吗?

  张铁城:一般题不是你抽号,进去第一个小时都是一号题,过一个小时你在离开考场之前老师已经换上第二号题了,屋里都是准备一号题的,但是不能交头接耳,考务人员要监考,准备10分钟。一般下午去可能就是5号题、6号题,甚至7、8号题,大考场人多都可能有这种情况。

  主持人:我们的考场里会有多少老师?因为对于考生来说心理素质非常重要?

  张铁城:我记得一般是两个人,一个房间一般都是条件比较好,像语言大学逸夫楼,空调很好,很凉快,老师坐在对面,老师很好,笑容可掬,你来就阅读,然后把卷子给我,老师问你7个问题,你就答,然后是:“讲讲那个故事(就是口语作文)”,你就说。说完之后到时间,你就可以走了。很简单。你说不完,老师也不说什么,只说:“You may go now.”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同学们现在开始准备自己的英语口语考试来得及吗?

  张铁城:来得及,不要说10天,就是还有3天也来得及,找到短文章,甚至初中课文都行,一般故事性比较强,A4纸不到一页,连题在内,200、300字,你就读。在5分钟之内要读完它,边读边记,像林黛玉那样“只管出神,心内还默默记诵”,要觉得有兴趣,“越看越爱”,带着兴趣去读,只能读5分钟,300字读超过5分钟,后面就没法准备,还要把朗读准备好,要记住老师会问问题的。还有5分钟,想想作文,比如:就想这篇阅读文章讲的是中国皇帝古代怎么样夏天吃冷饮,吃冰激凌的故事,冷饮制作方法后来传到古

罗马、美洲。老师的作文就问:“你暑假爱干什么?”你就想到中国皇帝吃冰激凌的故事,也用故事里的那些个句型,用刚读完的这些个单词,也写一篇我暑假爱做什么,爱吃冷饮,最爱吃的冷饮是冰激凌,也写出这一类的话,我在家里自己做,什么:先是奶奶做,用手工做,后来妈妈做,用电去,我也手工做,后来做腻了,自己买冰激凌了,这样,10句话就够了,文章就写完了。但是如果另起炉灶,写暑假干什么,说去北戴河、南戴河去,不会说就完了,另起炉灶没有词汇。要默默记诵,记诵着那5分钟内读过的内容和词汇,将来就地取材,为己所用。另外要多背诵,有的口试题考名人介绍,课本有多少名人?你背下的,想想,想起来该多好。如果,你另外想,想说鲁迅、毛泽东,这些都没背过就说错了。你要是背诵过课本里的:库克船长、居里夫人,用背过的那该多好。如果平常没背,现在多背背,对笔试、口试都好。

  主持人:对于英语口语考试,大家口语的发音标不标准,与自己的声音好不好听,看来确实是有关系的,因为考的就是声音的元素。您觉得比如有的同学发音不标准,在这个时候该怎样去进行准备呢?

  张铁城:有些考生,尤其是男生,平时英语不太练。这时你可以跟听一块儿复习,刚才说听力每天5分钟,听录音带,人家怎么说,英美老师的音调你跟他学,现学一点,把调学会。就像陈毅当外交部长时到我们学校说的“要学外国人的调调”那样。要临时学,就学这一盘带子,还剩这几天,就这20分钟的带子老跟它学,就有改进。第二,心理学,不要害怕,说我五年都没学,五天还行吗?你要相信:五天会给五年一个补偿,要相信会有成绩。你学完之后,那天,第一要心平气和。第二,像我这样大声说话。第三无论对不对,发出声音来,我认为对我就说,要有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