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名师张铁城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2:58   新浪考试

英语名师张铁城回答网友提问
北京新干线学校英语名师张铁城老师

  网友:口试的评分标准是由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决定还是语音语调决定?

  张铁城:都有,因为评分有语音、语调、语速,听是不是听得懂,只要有一方面对就得分,比如你说的不太好,但是回答得对,是这么一回事,老师听明白你说的意思,但说得不太好,还是给分。

  网友:据您了解往年的合格率是多少?

  主持人:就是有多少同学参加,大概能通过多少?

  张铁城: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老师,我的考场顶多一天考30多个人,这一个学校,像语言大学3000多考生,我哪儿知道?全国像去年4万考生,多少率不清楚,但是一般来讲,从我来看,跟高考的难度一样,两头小,中间大,3、4分的居多,5分肯定少,个别得2分,5、4、3、2,四个成绩2分很少,确实什么都没说出来,5分确实很好,也少。另外,跟各区、各校、各批次的学生可能不同,有的偏多点4分,偏少点3分,但是中等确实是这样,确实不好说百分比。

  网友:阅读规定段落、就文章提问回答问题、自由作文这三个项目究竟是怎样进行分配分数的?

  张铁城:三个都重要,哪个都不能少,但是从考生能力来讲,一般是前两个能力所及的程度更高,后面一个能力所及的程度要低。两个原因,因为平时口语作文很少,连贯一次性说上5、6、7、8句话,至少在10句话里,1句话要5个字,10句话就是50个字,平时训练少。另外,准备没时间,只有10分钟,想把前面精读一下,读了7分钟,后面3分钟怎么办?只想了3句话现说,后面4句话就让老师等着吧,虽然老师没说什么,但是你着急了,也说不好。当然因为三分之一的题没完成,按比例来讲这当然也要扣分。

  网友:我想报考重点大学的一些英语专业是不是口试必须要拿到5分?

  张铁城:我很难说,因为我不是负责录取的,没有这么听说过。

  主持人:但是你的口试成绩好肯定是沾光。

  张铁城:另外,跟考生彼此成绩的对比,还是有关系的,两个人都提了档,口试都一样,但是人家笔试好当然录取人家。另外,男女比例,专门外语学院的考生男生少,男生会有点儿优惠。

  主持人:张老师,我们马上步入到高考考场当中,最后有什么再叮咛大家几句。

  张铁城:无论听说读写哪方面的考题都要多读书,读英语书才能够让你考试试卷熠熠生辉,口试录音也熠熠生辉,能够让你考得好。如果你现在还在抠语法,那是错误的。有的高考成绩优秀的同学就说过:最不喜欢老是抠语法。那是你将来当研究生做的,现在考的真的是你会不会听说读写。每句话英语中文是啥意思懂就行了,然后就背,拿张纸反复写。还有十天,就不说别的,写上5个盎司的纸,拿回去卖废纸,5个盎司,不一定背下,但是动笔了。因为高考就考认识,读着、听着这个字熟,不一定会写,不一定会说,只有20%是真要会写作文,一个字都不能差,但是差几个也不扣很多分。80%考认知能力,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多抄写,最后记的结果达到认知高度就行。

  主持人:高考的英语听力和最后的口语都是与心理紧密相关的,大家一定要把心理适当调整好,每个人都会取得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在最后一个时间,希望大家多听、多去练习,每天一定要坚持5分钟自己听力的锻炼、训练,也会在高考的时候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再次感谢张老师光临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本次聊天结束。

  张铁城:再见!

  北京新干线学校特邀高考英语口语考官、北京市特级教师张铁城老师及北外口语考官于6月2日、3日、8日、9日(考生根据自身时间安排,选其中一天即可),针对“如何备考高考英语口试加试”进行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考试技巧与方法、注意事项,并独家使用5套高考口语仿真题集进行模拟训练,咨询电话68411166、68411199,详细内容请登录www.xgxschool.com。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