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高考时政热点专题:增强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7:02   天星教育网

  2007高考时政专题三:增强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

  【背景材料】

  1、《十一五纲要》中指出: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自主创新要加强原始性创新,努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

  自主创新要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积极促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自主创新要加强集成创新,使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

  2、胡锦涛指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统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主线,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特别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

  【专题透析】

  一、自主创新的内涵。

  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核心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

  自主创新,就是从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出发,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重点跨越,就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支撑发展,就是从现实的紧迫需求出发,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引领未来,就是着眼长远,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培育新兴产业,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的特征:科技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一般在30%以下。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必要性: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仍处于粗放型;科技缺乏自主创新,国际竞争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重要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或: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途径,有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有利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③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④是增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能力的需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具体措施

  一、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的前途,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三、要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

  四、要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五、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对鼓励自主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减少与国外的知识产权纠纷。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

  或者

  (1)国家: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优化创新环境;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等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对外开放,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劳动者素质等

  (2)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把技术引进与消化、创新相结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向集约型转变。

  (3)个人: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素质,培养创新能力,关键是培养自己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这就需要善于发现问题;要敢于超越;要积累知识,把握已知规律;要正确对待灵感和顿悟;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角度分析】

  1、经济常识

  (1)坚持市场与宏观调控相结合。自主创新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

  (3)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支柱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

  (4)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要加强原始性创新,努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

  (5)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量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

  (6)企业良好的信誉形象是无形资产。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造就了一批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的优秀企业,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哲学常识

  (1)坚持内外因相结合。自主创新要加强原始性创新,努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又要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积极促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2)坚持发展的观点。自主创新才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3)自主创新需要合理想象与创造性思维相结合。

  (4)实践决定认识。认识要深化、扩展、推移。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十一五”时期发展的自主创新的目标。

  3、政治常识

  (1) 国家职能。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力度。体现了国家的经济职能。发展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体现了国家的文化职能。

  (2)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3)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性质中的三个代表、科学执政。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造就了一批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的优秀企业,全社会科技水平显著提高。显著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备考演练】

  1、材料一: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赖以增长的主要动力依然是传统制造业。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低端位置,只能从事“大路货”工业品的生产制造。

  材料二:有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中,75% 靠技术进步,25% 靠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投入;而我国的情况恰好相反,且主要的关键设备与核心技术基本依赖进口。

  材料三:中共中央建议“十一五”规划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1)结合材料,运用经济常识分析我国为什么必须实现自主创新的战略转变?

  (2)结合材料,运用政治常识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建议自主创新能力?

  参考:

  ⑴①要改变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低端位置,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分)

  ②要降低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的过高投入,必须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2分)

  ③要避免在国外关键设备与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必须做到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相结合,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为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实现国家经济独立和经济安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2分)

  2、材料:自主创新能力的薄弱,给中国企业造成的最尴尬的局面是:产品长期处在世界产业链低端。低端意味着单位产品盈利能力低下。单位产品盈利有限,只能靠无限扩大产能维持,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如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但却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的低端,高档机电产品大量依赖进口。中国出口8亿件衬衫所得利润才能换回一架空客A380飞机。

  (1)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经济常识知识,说明加快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①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②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才能改变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被动局面。把握经济长远发展的主动权。③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④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扶持。请从政治常识角度,说明政府在促进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中应发挥的作用。

  ①履行经济职能,统筹规划,制定扶持政策,搞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②履行文化职能,重视科技人才培养,促进科技事业发展。③发展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增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3、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表1: 2004年我国能源消费与国内生产总值情况

  全年能源消费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约占世界消费总量的比重 比上年增长 约占全世界的比重 比上年增长

  15%左右 15.2% 4% 9.5%

  表2:我国产业结构与世界的比较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制造业的比重

  中国 15.20% 53.02% 8% 31.78%

  世界平均 4% 32% — 64%

  发达国家 2% 30% 40% 68%

  注:目前,我国第二产业的能源消费占能源总消费量的70%。

  表3:我国R&D经费及企业消化吸收投入与世界比较

  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 企业用于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投入之比

  中国 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 中国 日本和韩国

  1.35% 2% 1.6% 1∶0.078 1∶5—1∶8

  注:R&D经费指用于科学技术的研发费用。高水平的R&D经费投入是一个国家具有较高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

  (1)表1说明了什么现象和问题?它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影响?

  (2)表2、表3说明了什么现象和问题?与表1所反映的问题有何内在联系?

  (3)结合材料,说明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表1所反映的问题。

  参考:

  (1)表1反映了2004我国年我国能源消费占世界消费总量的比重和增长速度高于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比重和增长速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高,这说明我国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这种状况不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不利于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表2反映了我国第三产业的比重比世界平均水平低30多个百分点,而第一产业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0多个百分点,第二产业高出20多个百分点,与发达国家相比,则差距更大,说明我国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制造业的比重比发达国家低30多个百分点,说明我国产业技术水平低。表3反映了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 GDP 的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十分明显的差距;我们在引进的过程当中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投入严重不足。这种状况制约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

  我国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技术水平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导致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高。

  (3)要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

科学发展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4、.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列是我国能自主生产电脑“龙芯”一号芯片后,美国芯片制造商AMD的“Athlon”芯片买给中国的价格变化表

  品种 1800+芯片 1700+芯片 1600+芯片 1500+芯片

  起初价 301美元 205美元 180美元 169美元

  现时价 196美元 169美元 169美元 150美元

  材料二:我国出口的DVD一台大约40美元左右,但是要交的专利费为21美元;我们的药品,90%以上都是国外专利;我们的数控机床70%以上都是国外专利;我们的汽车90%都是合资企业或者是国外品牌。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增强作为事关国家全局的政治谋略。

  (1)对比材料一、二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

  (2)结合经济常识和材料,说明党和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自主创新问题?

  (3)运用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说明我国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参考:

  (1)解题思路有:主要体现: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创立品牌。在对外经济关系中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

  (2)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①可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②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③有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④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是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⑤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

  (3)①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二者缺一不可。其中,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②坚持内外因相结合的观点,重视内因、不能忽视外因。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要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其在经济GDP中的比例;培养科研队伍;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增强自力更生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一定要处理好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关系。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