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临近抑郁症患者增多 中学生占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49   现代快报

  高考、中考临近,出现抑郁症状前往医院就诊的学生越来越多。记者昨天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接诊的“抑郁症”患者中,中学生占到了两三成。心理专家昨天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抑郁症”学生明显增多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陈建国告诉记者,心理门诊平时也经常接诊出现抑郁症状的中学生,但最近临近考试,这类学生明显增多。目前的“抑郁症”患者中,中学生占到20~30%。专家表示,中学生患上抑郁障碍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最典型的有两点:一是不愿意做事情、不愿意学习,学习兴趣下降,挫败感强;二是自闭,原先开朗活泼的性格变成了不太爱说话,特别在意自己的外表和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不愿意和同学交往,越来越孤独。这种情况在毕业班的学生中特别明显。

  最近,患上“抑郁症”的学生明显增多,这和学生学业压力大等有着直接关系。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地区中学生中抑郁障碍现患率为14.8%,高三年级学生抑郁率最高为17.1%。从年级来看,初三、高一和高三年级学生中,抑郁障碍的现患率显著高于初一年级,数据显示,初三、高一、高三的抑郁现患率分别为14.9%、16.6%、17.1%,比初一的13.4%现患率高出了很多。男生的抑郁障碍现患率则明显高于女生,分别是16.4%和13%。导致孩子抑郁的有29个因素中,其中学习压力和家庭环境的关系最大。

  多给孩子一点关爱

  专家介绍,在特殊的年龄阶段,比如

青春期发育阶段、更年期、分娩后等特殊的生理阶段,发生抑郁症的危险也比较大。相关统计发现,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11%,抑郁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在我国,抑郁症的发生率是3~5%,其中10~15%的患者最终可能死于自杀。

  抑郁症病人常觉得生活没有意思,高兴不起来,心情沉重,提不起精神,做事缺乏动力,对外界的兴趣减退或消失,自信心下降,严重时可有自杀的念头或者行动。有些病人表情紧张、局促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或不停地来回踱步、搓手、揪头发或无目的摸索,这种病人特别容易自杀,应严加防范。

  抑郁症并不可怕,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治愈,因此出现抑郁症症状后,千万不要讳疾忌医,不要拖延治疗,如果讳疾忌医或者拖延治疗,必然导致抑郁症病情加重。

  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或者是狂躁的症状,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多多交流;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还应该及时到

医院就诊,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以免发生意外。快报记者 张星

  编后

  作为过来人,高考一直是我无法抹去的记忆。

  2000年6月的一天,高考填报志愿的那个夜晚,我的一个同学被人推下楼了,那是四楼,他凄厉的呼救声惊动了整个校园。推他下去的,是隔壁班的一个同学。两人从小一起长大,还是亲戚关系。到了高中,他们之间的成绩开始有了落差,渐渐地,两人疏远了。随着高考的临近,成绩差的那个人越来越孤僻,总是一声不吭,目光涣散。我们也都忙着复习,管不了那么多。没想到那个夜晚,沉默已久的他终于爆发,一把将自己十几年的好友从四楼阳台上推了下去。后来我知道,当时两人和双方父母正在商量填志愿的事,由于好朋友报考的学校比自己高几个档次,他终于无法忍受,伸出了毒手。幸好,我这个同学命大,在昏迷40多天后苏醒了,第二年他考上了一所大学。

  我很同情王天和我那个同学,我熬过来了,他们没有。关于高考的悲剧,已经发生过太多。我想,要反思的,不仅仅是家长,更是整个教育制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