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吃睡有讲究:晚上11点前须入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1:21   扬子晚报

  进入高考冲刺阶段,考生们身体能量消耗较多,大脑活动常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出现各种生理问题。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林慰慈副所长为考生开出食谱和作息时间表,给考生们如何在考前吃好、睡好支招。

  饮食:没吃过的食物最好别吃

  定时三餐,讲究营养,不暴饮暴食,是高考阶段饮食的基本原则。林所长介绍,以前曾经发生过有考生在考场上晕厥的例子,主要原因是因为考生习惯于不吃早餐,和在正餐中不吃或少吃主食,导致血糖供应不足,引起的低血糖反应。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要讲究营养,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热量的供应。大量进食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及补品,吃得过于油腻,不但会引起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而且易导致脑内供血供氧量相对减少,大脑反应迟钝,思维不敏捷,所以在考试期间最好不要吃平时从来没有吃过的、不常吃的食物,更不可暴饮暴食。考生最好不要在考试前半小时左右吃饭,最好提前1~1.5个小时吃。否则,因为胃里的食物需要消化,会使血液不能充分地供应在考试中高度运转的大脑。

  “滥用

保健品有害无益。”林慰慈所长特别强调,据有关数据显示,大约有六成高考学生在服用保健品,有的甚至同时服用三四种,吃补品、喝参汤,甚至购置制氧机等等。一些考生及家长在缺乏专业指导的情况下,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希望以此来提高考试成绩。对此,林所长认为,家长和考生们不要盲目依赖保健品,保健品用不好,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作息: 晚上11点前须入睡

  由于考试时间一般在上午九点开始,所以在复习阶段,就要调整好作息时间,第一步是把晚睡的习惯改掉,第二天早上也不能睡懒觉。早上宜在6:00~6:30左右起床,7:30左右吃早餐,这样到9:00左右整个人已经逐渐进入兴奋状态。复习期间每45-60分钟应休息15分钟。午饭后,考生也要按高考的需要休息一个小时。下午人易疲劳,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以2-3小时为佳。晚饭后放松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晚上学习3个小时左右,最晚一定要在11点以前入睡。

  高考期间,早上最好在6:00到6:30起床,7:00开始吃饭,不宜吃得过晚,匆匆忙忙吃早饭,会形成紧迫感,不利于情绪稳定。考前20至30分钟进入考场,不要在离考试仅有三四分钟时再进考场,那样会产生仓促感,不利于进入考试状态。中午休息一会儿,吃午饭。午饭后不要马上睡,稍微活动活动,散散步,听听音乐。下午1:00开始午睡,睡30到40分钟即可。另外,每一个考生都应尽量保持良好平稳的心态,第一科考完后,要迅速将注意力转移到下午的考试上去,不宜忙着对答案,以免影响情绪。(崔婷 王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