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专业里也有宝 2007高考报志愿深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31   每日新报

  专业选择是每年高考志愿填报中最令考生和家长头疼的重要问题,专业对一个人将来的就业和继续深造乃至长远发展都有极为重大的影响。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选错专业入错行对任何人都是极可怕的事情。可是,很多考生及家长往往是人云亦云或“望名生义”,看哪些专业名字新潮、前卫、好听,结果造成所谓的新专业人满为患,而一些被称作“老专业”的基础学科则乏人问津。事实上,这些“老专业”真的不如新专业吗?

  老专业未必比新专业差

  怎样看待高等学校中一些传统的、基础性的学科、专业?参加大学招生工作十余年的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范宝龙老师认为:不能把传统的、基础性的“老”专业与近些年新兴的专业对立起来,更不能简单地认为“新”专业就“好”,“老”专业就“差”。

  范宝龙老师介绍说,像数理化等理科类招生的基础性专业,近年来清华在天津招生的平均分数,基本处于全校各专业分数的中档或者偏高一点的位置。这是由于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基础科学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有了更加良好的条件保障,同时一些基础性专业的培养也为其他相关专业储备了人才。比如,清华大学从1998年起就在学校的理学院设立了“数理基础科学”班,致力于培养数学、物理方面的创新拔尖人才。去年,清华“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在津招收4人,平均分达662分,比清华在津招生调档线高出整整20分。在总结数理基科班经验的基础上,清华又先后开办了“化学—生物基础科学班”以及文科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等。

  除了理科的一些基础性专业外,一些考生和家长对工科中一些传统性专业的前途也存有疑问。范宝龙老师说,其实这也是由于对高校的发展不够了解。作为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老师对很多专业的发展非常熟悉,他介绍说,比如水利工程专业,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加强水利设施等基本建设,特别是三峡工程等大型水利项目的兴建,需要大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水利技术人才,在去年国家公布的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中,就把“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开发利用”列为重点领域优先发展的主题。

  长线专业 读研

留学机会多

  范宝龙老师说,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中,许多有扎实基础的传统学科与新兴技术结合,有着更加强大的实力,比如随着制造业的现代化,传统的加工、制造方法与信息技术、新材料、激光技术等相结合,使得“机械工程”专业有了新的内涵。而且,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如果将来继续深造的话,比较容易获得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像清华水利系,几乎每年都有学生获得哈佛、MIT等美国名牌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资助。英国政府前几年专门做出一条规定,凡工科毕业的外国留学生不需要任何理由,可以在英国继续留置一年,寻找合适的工作。

  作为文科中的基础学科,文史哲专业近年来在招生中也不大受考生青睐。不过,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老师认为,考生别忽略一些被称作“长线”专业的基础学科。基础理论人才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石,我国在培养基础理论人才方面是一个薄弱环节。近几年来,国家在不少重点大学建立了文、理科的基础理论人才培养基地,设立了基础学科专业奖学金,采取学士——硕士——博士一条龙培养模式,为基础理论人才的深造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这些高校的基础学科专业大多办学历史长、实力雄厚,培养出来的人才业务功底扎实、后劲足、适应性强。从就业前景看,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高校、科研单位从事基础理论教学、研究,也可以适应高新技术产业、三资企业的基础理论人才需求。同时,发达国家对基础理论研究相当重视,这方面的毕业生出国留学的机会也比较多。

  事实上,名校老牌专业的毕业生,依旧是人才市场中用人单位追捧的对象。一方面,这些名校老牌专业一般有多年的文化知识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在固定行业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用人单位愿意直接去这些学校订购毕业生。另一方面,不少毕业生进入用人单位后,经过多年打拼升至管理阶层,出于母校情结,往往会在来年继续回“母校”招人。

  因时而变 老专业也会抢手

  针对一些考生和家长喜欢追逐热门专业的现象,招生部门提醒,“热门”与“冷门”是相对而言、因时而变的,也许眼下的“热门”几年后就是“冷门”。上世纪90年代初,金融类专业是相当“热门”的,可是几年之后,由于金融机构人满为患且改革加快,铁饭碗也没了,原来的热门反成了冷门。而前些年颇受冷落的师范、畜牧、园林等传统的或基础的专业,如今在不少地区却成了抢手的热门专业。

  所以,考生和家长选专业时一要从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从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前景来把握因时而异的变化趋势。二要从高等教育自身规律来把握。高等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具有“滞后性”,判断“热门”、“冷门”,要预测到几年后人才的需求将发生什么变化。

  传统专业注入高科技元素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很多传统行业内都加入了高科技元素,相应地,不少传统的基础专业里也添加了新的学习内容和要求,或者演变为应用学科。虽然专业名称老土,但其内容和就业方面却是旧貌换新颜。这类专业也成为低分数段考生被较好高校录取的好机会。

  □地理信息系统

  比如,地理信息系统这个专业,不少人以为是跟“地理科学”一样研究土地资源、地貌情况的专业,其实它是一门“地理”加“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是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近年来,此专业的毕业生在国际人才市场上属于热门人选,美国劳工部更是将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并称为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三大技术。毕业生可在国土管理、城市管理、规划管理、交通、农业、电力、电信、环保、国防、军事、公安等部门及有关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建立、维护管理和信息处理分析工作。而拥有良好的计算机技术也使此专业的毕业生有更多的选择。

  □地质学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和艰苦性,传统的地质学专业几年前一度成为高考冷门。不过,时代在发展,地质科学也不仅仅只是挖地找矿了。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超高温高压技术和示踪同位素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显著扩展了地学探测和模拟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地质学在解决

能源、资源、生态环境、防治自然灾害和开发新型材料的工作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不少高校的地质学专业还涉及了“珠宝玉石鉴赏”方面的学习,是珠宝贸易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地质学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可以在与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部门如能源、交通、矿业、冶金、建材等企事业单位寻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同时,珠宝鉴定行业也敞开大门欢迎地质学专业的学生加盟。

  而从人才市场反馈的消息发现,由于受传统观念“苦、脏、累”的影响,材料

化工、石油等基础、传统专业反而存在人才缺口。现在的传统行业早已不同于以前手工操作时代,而是加入了数控机床、新材料、新技术等现代化因子。而且,由于天津本身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再加上滨海新区投资上千亿元将建成世界级水平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中国的休斯敦化工区,因此这一类在传统教育基础上加上就业市场“新动向”的综合型人才需求,今后将比较看好。(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邓晶龙 摄影 姜宝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