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谈高考:晚饭后建议不要喝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2:17   今日早报

  记者:劳国强

  如何安排孩子高考期间的一日三餐?吃什么才能保证高考时有一个最佳的身体状况?记者请教了省邵逸夫医院营养科的傅运兴主任,他建议,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让孩子吃饱、但不能太饱。注意老年人有句话叫“饿了发呆,饱了犯困”,现在的家长一般不会让孩子饿着,但也不能吃得太饱,如果吃太多、太饱,血液都到肠道和胃去了,大脑就会供血不足,而且缺氧,能量不足就会使孩子在学习、考试时反应迟钝。由于高考期间天气炎热,再加上学习紧张使得孩子的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得可口一些。

  2、多给孩子吃一些主食。现在很多家庭很少吃主食,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大脑的能量来源只有一个,就是葡萄糖,而葡萄糖的主要来源就是主食,如果吃太多鸡鸭鱼肉等动物类食品而不吃主食,就会造成葡萄糖不足,这对考生的营养健康来说是很不利的,所以考生在高考复习阶段要注意主食的摄入。

  3、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

  4、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一方面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维生素B1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

  5、不要迷信补脑类的

保健品。目前还没有一种保健品已经证实了对大脑有促进作用,所以服用保健品对考生来说意义不大,但可以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矿物质之类的补充剂。

  几点建议:

  每天的饮食保证8~9两主食、9两蔬菜、1杯牛奶、1~2个鸡蛋,再加一些水果。高考当天不要喝太多水,也不要吃得太油腻。

  准备高考期间,三餐一定要定时、定量,固定的生物钟对学习和考试很有帮助。每次进餐时间为30分钟左右,饭后这段时间学习效率低,可以在餐后休息半小时~1小时,然后再开始学习。

  因为高考期间孩子的体力、脑力消耗大,学习时间晚,家长可以适当为孩子准备夜宵,可以做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当孩子感到累时,可以让他多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胡桃,这些食物有助恢复精力和体力。

  看书时间过久,眼睛容易疲劳,可多吃一些胡萝卜、动物肝肾、红枣、白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减少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消耗,同时多喝茶对恢复和防止视力减退也有效。

  少吃或不吃含糖和

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和油炸食品。一方面这类食物会降低考生的食欲,另一方面吃多了不易消化。

  有些考生希望通过喝咖啡来提神,咖啡里面含有一定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适量喝一点是可以的,但是晚饭后建议不要喝咖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