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综名师点评高考试卷:基础和能力并重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3:01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考生今年考的怎么样?有没有正常发挥?今年试卷的难度如何?考生普遍感觉是什么?专家是如何看待试题质量的?试卷的正确答案是什么?成为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名师孙丽华、储瑞年、范存智、韩校、扈之霖老师6月8日(周五)晚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评析07年高考试卷等内容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文科综合名师点评2007年高考试卷

  视频:文科综合名师点评2007年高考试卷(2)

文综名师点评高考试卷:基础和能力并重得高分
北京新干线学校特约高考名师韩校老师做客新浪聊天室

  嘉宾简介:

  韩校:北大附中高级教师,海淀区历史学科带头人,海淀区青年优秀教师,北京市“五四”青年优秀教育工作者,高考研究专家。曾参加编写新课标历史高中教材、阅读教材、教师教学用书等。新干线学校特邀专家。

07高考专题直达
2007年全国各地高考真题及答案 对答案 2007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难度讨论
07高考志愿填报五步实战指南 心情发泄站 互动:你认为07高考分数线升还是降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到名师点评2007高考试卷访谈过程当中,我是娄雷。下面我们将和大家关注的是北京市文科综合的点评,首先我们请老师先跟大家打声招呼。

  韩校:考完的同学大家好。

  主持人:“考完”这个词特别重要,因为现在很多同学一定特别兴奋。无论考得怎么样,高考已经结束了。大家特别想知道您怎么看待今年文科综合试题整体情况?

  韩校:我先以全国题为例,介绍文综三个情况,第一基础和能力并重。第二,积极求新。第三,稳中有变。文综的情况是这样,下面我更多是就历史学科来看一下全国卷I文综有哪些特点。

  能力和基础并重这是肯定的,这是高考命题的一个基本的方向、原则。所以,高考既是知识的考察,也是能力的考察,知识和能力怎么样在一张试卷当中统一起来,让学生以知识为载体在这张试卷当中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这也是命题或者说一张试卷完成的任务。全国卷I特点有以下几点。

  第一,趣。以历史题为例比如第一题,这个题比较有趣,嗜好这个东西在教材当中应该是一个边缘知识。但是作为边缘知识考题出来,实际上又给你回答问题的条件。依其生前行为而议定,又不影响答题。同学们一接触这个题,一开始会一愣,随后就会豁然开朗,觉得很有趣。这个趣更多还表现在在选择题当中它所选用的材料,更加有一定的有趣。比如19题,“北京某街道老路牌的照片”,这些表现出一种活泼,主要还是在选择题上表现出活泼性,比较有趣。这是第一个字。

  第二个字:绕。也主要表现在选择题上。由于它考了一些边缘性的知识,所以他在题干当中给你条件的时候,他要用简单的语言把这个条件给出来,同学们在读题的时候,稍带着要理解这个条件,最后根据它的要求,根据他给的条件,推出答案来。所以,感觉到做题的时候有点绕,也就是说有一部分选择题并不能直接调动和运用自己已掌握的知识来做出答案。比如13题,此处社会之革命是指什么。你要对这句话理解,社会支革命有点绕。

  第三个字:冷。尤其是选择题专题化考察,专题性考察是选择题考察的一种方式,更多表现在考察的主题化。我们看到的第一个主题化的考察实际上是“17世纪以来中国的军队在组织性质的方面几经转折”。这个主题本身有点冷,但是冷仲有热。这个主题下面下拉式的菜单下面出现的几道选择题,实际上都是基础知识,也就是说并不是很生僻。角度有点冷,就具体内容来讲还是基本知识冷中有热。

  第四个字:淡。淡主要是指考察的知识。从考察的知识这个角度来看,全国卷和考前大家议论的或者说重点复习的热点专题部分反映的比较少,几乎没有。对于热点,在2007年的文综试卷,在历史这一块表现的比较淡。

  这是四个字:趣、绕、冷、淡。另外还有两个字,一个是“平”,“平”主要是用来评价主观性试题。这份试卷的创新主要是在客观性试题,在选择性当中。而在主观性试题,无论是题型还是设问都比较平,其深度、广度和开放性略显单薄,略显不足。

  对全国卷最后一个字的评价是有点长,尤其是主观性试题,以历史题为例。历史题第38题,总共给了3段材料,材料一、材料二的文字量相对有点大,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在这么短的时间,要把这么大的文字量里边的有效信息稳、准、狠地抓出来,对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和学生这种分析概括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但是这道题并不难,文字量有点大,所以显得试卷有点长。所以,同学在答的时候,在时间上感觉到很紧张。

  全国卷趣,很新颖,绕答出来不能直接得出答案。冷,但是冷中有热。淡,热点的味不浓。平、长,用这几个字概括了一下今年文综高考题当中的一些特点。在这个特点当中,选择题应该是这套题当中的亮点,不管它是在知识方面会不会有有争议,考的是不是偏了点,但是在命题设问上还是创新主要在这一块。而相比之下主观性试题就略显平淡了。试题主要是考察或者说检测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我们在文综卷当中可以看出来,更加追求对能力的考察,无论是客观性试题还是主观性试题,尤其在客观性试题当中,几乎没有死记硬背就可以得很多分的题。所以,基础知识的考察仍然是重点,但是基础知识只是载体,这份试卷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考基础知识,而是以基础知识为载体考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在学习当中对于知识的理解、运用要尽可能地全面这份试卷当中出现了一些不能叫偏,暂且起了叫边缘知识。包括帝王的嗜好、“湘军”这样一些概念,在教材知识体系当中很不起眼,但是拿出题来大家觉得是不是很偏,但是从题目本身来看并不影响你答题,虽然有点绕,但是它已经把这些东西解释得很清楚了。

  主观性试题侧重对材料的分析、有效信息的提取。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知识的迁移这一块主要表现为一种对所学知识的概括和运用。这是就全国卷来说。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