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07湖北高考卷:高考命题从实际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05   长江日报

  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助于通过新课改推进素质教育。专家及教师对今年我省高考试卷评析后认为:高考命题越来越从“实际”出发。

  今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仍然是我省自主命题。我国实行省市自主命题,目的是逐渐让地方有权制定符合各自情况的教学与考试大纲,进而通过调整考试内容,使高考对本地区素质教育的实施发挥更好的指挥棒作用,并有力带动中小学课程体系改革。专家认为,经过四年探索,我省高考命题已趋于成熟,基本实现国家实行分省命题改革的初衷。

  对文/理综合全国卷,专家也认为:较好地发挥了高考指挥棒的积极作用,利于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引导基础教育深入开展新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专家们说,综观今年高考试题,各卷试题均在积极倡导改变传统高中教学模式和观念,为即将或正在深入开展的高中新课程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语文:审美教育功能得到体现

  语文命题知识覆盖面广,内容题材新颖,设题角度巧妙,蕴含了思想教育、人文教育、美感教育,突出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人文性和审美性,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我省中学语文教学的客观实际。

  现代文阅读大胆选用富有审美性的爱情题材散文《日月行色》。该文凸现了人、情的纯真美、行文的婉曲美、表达的含蓄美、语言的质朴美以及人、景的意境美;将小小说的写法融于散文之中,绘制了一幅纯朴、静谧的民俗风情画,表现了山村青年男女古典纯朴的爱情之美和人性之美。命题者从场景描写、行文构思、人物语言、人物形象及全文主旨等方面设题,要求对文章作全面的赏析,与《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提出的“语文具有重要的审美教育功能,高中语文课程应关注学生情感的发展,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培养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操,培养审美感知和审美创造的能力”要求完全相符,它将对中学的语文教学和中学生的情感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语言运用题要求为“八艺节”主会场拟写一副完整的对联,既考查学生观察分析的能力和对有关对联常识的掌握,又考查学生了解富有浓郁荆楚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的情况。

  作文既有强烈的现实性、明确的针对性以及深厚的人文性和一定的思辨性,又在能力考查上具有开放度和区分度。它能促进中学生认真学习母语,正确而规范地运用母语,进而关注母语的生存环境,捍卫母语的纯洁,吸收外来语的精华,促进母语的健康发展。

  数学:源于教材的试题超过去年

  数学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的命题原则,文理科多数试题都是以考生较为熟悉的面孔出现,坚持从基础知识、基本方法、重点内容出发编制试题,体现化归思想和模式识别的解题策略。

  通过“增加容易题,减少把关题,降低试题入口难度”的做法,适度降低了文科试题的难度,这种命题指导思想有利于高考文科选拔新生,又有利于稳定中学文科数学的教学秩序。

  去年的数学试卷对引导教学“回归数学、夯实基础”,遵循大纲的宗旨和意图,全面而扎实地学好教材中的基础知识,避免“为考而教、不考不教”的普遍现象起到了很好的导向和反拨作用。今年延续了去年的做法。

  在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各种能力的命题指向下,今年的试题进一步突出了贴近教材考双基的风格。许多题目取材于课本的基本题或基本题的改造,即使是综合题也是由若干个基础题的整合加工而成。文、理科试卷源于教材的试题,题量和分值都超过了去年。

  总之,知识、方法、思想和能力交融的试题是今年数学试卷的主旋律,这无疑给当前中学数学复习备考的“异化”现象进一步敲响了警钟,对促使中学数学教学回归到数学教育发展的主方向上来,起到了鲜明的导向作用。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