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07年湖北高考英语卷和文综理综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05   长江日报

  英语:加大了单词覆盖率

  英语按照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重点进行了两个调整:一是对今年词汇表进行了扩充调整,词汇量由去年的2300多个扩充为2590多个;另一个是去掉了“短文改错”题型,在第二部分“英语语言知识运用”中换上了“完成句子”的题型。

  本卷加大了单词覆盖率,顺应了当前中学英语教学的发展和提高。从单词覆盖量(不包括重复的词)来看,去年为1017个单词,今年的覆盖量则为1062个单词。但试题在题干和选项的设计上比去年卷更为简短明了。

  今年英语用“完成句子”替换了以往“短文改错”。“完成句子”题型能对高中英语教学起到更加积极的反拨作用:它直接要求考生真正地用英语来表述,考查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不像多项选择题只是考查考生辨识正确答案的能力,避免了靠胡乱猜测得分,也不像做“短文改错”题那样考生必须接触错误的语言结构信息。在高考中使用这种题型,有助于激发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更加注重语言基础知识的实际运用。

  全卷从英语学科特点出发,在考查学生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出良好的测试功能和导向作用。

  理科综合:不提倡做大量习题

  化学试题基本上没有什么偏题和怪题,着眼点仍然在考生基础知识的考查。例如,在选择题当中,通过“酸雨含磷会成洗涤剂”、“空气中臭氧含量大”等考查有关环境问题。化学考纲中的主干知识,成为今年化学试题的重中之重,几乎所有的题目都是围绕主干知识而来。例如,对于PH值的计算、电解、元素化合物的推断、基本实验操作、物质检验等,都是今年考到的内容。

  生物试题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对现象、图表进行分析、推理,很好地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试题考查的重心依然分布在细胞与细胞工程、代谢与调节、免疫、生态、遗传与变异等板块知识。试题还涉及到现行选修本教材的知识内容,这也是现行高中生物教学向新一轮高中课改迈进的信号,是与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接轨的过渡,同时也预示在新的高中课改过渡过程中,选修本的教学内容不容忽视,并应加强。

  物理试卷虽然感觉难度略大于去年,但重点还是考查了物理学科主干知识、基本概念和规律的应用。有道电学试验题与学生在复习电学实验时的重点不吻合,很多考生觉得陌生和没有把握,但这个实验是《考试大纲》中规定的学生实验之一。

  今年的理科综合卷提醒教学:不提倡做大量的习题,吃透教材,抓牢基础即可。

  文科综合:不能借时事热点投机押题

  今年文科综合涉及民生话题、构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对外贸易摩擦、“

熊猫烧香”案等热点问题,但都无一例外服务于对学生基础与能力的考察,没有为热点而热点。

  今年文综题一改过去跟着时政走的倾向十分明显。如14题到17题,从八旗制、湘军组织形式、甲午战后新军特点到广州国民政府组建国民革命军,考查清末至近代军队沿革;38题考查学生对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美国对外政策的转变,考查学生对复杂国家关系的理解能力;12题考查帝王谥号;20题考查蒋介石掌握军权标志性事件……这些都不涉及时事热点。

  向学科本身回归,警示师生在教学及备考时改变借时事投机押题的心理,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才是正道。

  文综能力立意特点突出。试题中有6幅表格4幅地图,侧重考查学生从图表中获取有效信息及用相关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9题让学生分析为什么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既能维护国家利益,又能避免贸易摩擦升级,学生如果死背书本,该题无法作答;第40题,金迁都燕京,要求学生说出迁都地理与自然条件,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分析材料中有关迁都争论的正反方观点,学生能力差异在该题最易见分晓。(记者 胡孙华 万建辉 通讯员 沈考)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