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语文教师的07上海高考同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21:24   东方网-新民晚报

  必须跨过这道坎

  王纪铨 1978年参加高考,落榜,现为高中高级语文教师

  坎,可以理解为进入另一番天地必须跨越的阻挡物,走向成功必须战胜的困难。坎,有时候是他人所为,社会所为抑或自然所为,这是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有的时候,是自己所为——当你有了新的追求,当你想在新的天地里有所作为时,你也就自我加压,为自己设立了一道“坎”。

  3天前的傍晚,从报箱里取出《新民晚报》时,一则“重温高考,重返考场”的消息在我内心引起了阵阵涟漪。29年前,我曾参加过高考,由于在那场“文化大革命”中荒废了学业,尽管语文等学科考得还不错,但数学却是“惨不忍睹”,我没能跨过1978年高考的这道“坎”。记得一位名人说过大意如此的一段话:当生活之门向你关闭时,上帝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的。在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后,通过6年“苦斗”,我业余读完了大专、本科,终于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毕业了,跨过了生活中的这道“坎”。

  29年后的今天,我确实很想重温高考梦,重返高考考场。尤其是,我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在6月7日的同一时间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写

高考作文,够刺激,也是挑战——是为自己设立了一道“坎”。在这道坎面前,我跃跃欲“跨”,也有些患得患失,担心别人不理解,也担心语文教师写不好高考作文丢面子。当我经过思想斗争,拨通了《新民晚报》“962288”的报名电话时,是一声亲切的“欢迎你报名参加‘重温高考,重返考场’的活动,感谢你的参与和支持”,增添了我跨越这道坎的勇气。作为一名29年前曾经落榜的考生,面对“高考”这道曾经燃起我希望,又使我痛苦,更催我奋进的坎,我要“老夫聊发少年狂”;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写写高考作文,体验一下高考的甘苦,虽然不无压力,但更是其乐无穷!

  走笔至此,我想改动一下上面引用的一位名人关于“门”和“窗”的那段话——当你面对一扇通往新天地的门时,你就必须跨过门前的这道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