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物太难考哭学生 广东家长认为高考题难易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0:24   南方都市报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不可能设置难度系数

  - 提醒

  ●高考评卷13日开始

  ●月底公布成绩和分数线

  ●7月5日开始录取

  高考已告结束,但部分家长和考生反映生物和物理考试难度过大,试卷设陷阱,偏离考试大纲。而化学相对简单,家长担心在采用原始分的新高考方案下,不同科目的成绩是否会产生较大差距的问题,昨天,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考生疑问一一作出回应。

  物理生物试题太难?

  韩女士告诉记者,她永远也忘不了9日那天在考场外看到的情形:“那天我正在接儿子,想着他前面考试都很顺利,这最后一科应该也不会太差了吧,结果出乎我意料,考生物的儿子是哭着走出考场的,后来发现跟他同时选考生物的考生都哭了,而其他选化学的同学则满面春风,直呼简单。”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明确指出,今年我省高考各科试题符合教育部的考试大纲,符合省的考试说明。他表示,试题难度是否过高,成绩出来后才会清楚。“去年高考不少考生抱怨数学难度太大,但我们评卷结束后发现,去年数学平均成绩比前年还高出了10分。”今年高考期间,记者采访发现相当数量的考生反映物理科目难度很大。而昨日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根据有关专家意见,今年的物理试题难度还低于去年。

  部分偏易其他人吃亏?

  虽然今年分开文理科划线招生,但在文科生和理科生内部来说,选考不同科目的考生是一起划线对比,因此考生和家长担心试题难度不均导致不公平,选考物理和生物的考生可能会吃亏。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试卷的命题,是省教育考试院从2006年上半年起,多次进行调研和论证制定的,并对省内21个地级市过百所高中的高考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力求使文科或理科各选考学科之间考试难度均衡,在命题、考试、评卷各个环节上规范操作,确保科学性与公平性。

  “但是由于考生群体不同,各学科内容及培养目标不同,要做到各学科试题难度完全等值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科学的。”

  为X科设置难度系数?

  他表示,目前省考试院正组织专家进行高考试评工作,主要是了解考生答卷情况与命题的预期之间的吻合度。然后根据考生答卷的实际情况,在试评基础上,通过统计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正式评卷时,评卷教师将根据评分细则进行评卷,力求做到评分比较均衡。他表示,目前试评情况与命题时的预估效果接近。他还表示各专业在高校录取时名额各不相同。

  对于能否为不同X科设置一个类似托福考试里的难度系数,实现分数差距的平衡,该负责人明确表示,难度系数不可能设置,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的方式可以评价不同学科间的难度区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