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阅卷现场探秘:五大流程 一把尺子量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2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俊旺 通讯员沈考

  扫描答题卡→试评→正式评卷→电脑合成分→人工抽查

  五大流程 一把尺子量到底

  湖北省今年普通高考除小语种外,其余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阅卷老师只在专设的阅卷机房里工作,在电脑前评分。记者昨日探访语文阅卷现场了解到,高考阅卷共分5大流程:扫描答题卡——试评——正式评卷——电脑合成分——人工抽查。

  扫描:201.3万份答卷仅花7天

  记者昨在省教育考试院扫描点看到,扫描工作已全部结束,28台扫描仪已安静地歇息。

  据悉,全省50余万考生的201.3万份答卷扫描共用了7天。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扫描过程:一沓答卷放到扫描仪上,启动扫描,答卷飞速翻动,答卷上的字迹瞬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扫描完成一张答卷不到一秒钟。

  工作人员介绍,A3大小的纸,如语文答卷,一小时最多可扫描1800份,A4大小的纸,如英语答卷,一小时最多可扫描2500份。

  保密工作从第一个流程就开始。每个扫描进电脑系统的答卷,考生信息自动完成保密处理,每份扫描答卷的唯一标识就是一个由电脑随机生成的密号,直到评出考生总分后,密号才会还原成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

  扫描过程中,电脑还自动将扫描出来的一整张答卷图像按每一题答题区间分割,即每一题分割成一个小图像,发送给评卷老师。正常情况下,考生的答案都能清楚呈现在评卷老师面前的电脑上。截至目前,因用笔不正确等原因导致的扫描不清答卷不超过10份。

  试评:英语评分细则五易其稿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阅卷的关键是要科学确定评分误差,执行评分标准宽严适度、前后一致,保证“一把尺子量到底”。其中,试评很关键,要通过试评确定评分细则。

  今年更加重视试评,增加了试评量,以求最大程度了解考生答题的整体情况,更加科学完善地制定评分细则。

  该负责人说,英语科目试评量达到了3万份,评分细则五易其稿。有些客观性强的题目设置零误差,即保证评分不出一分误差。语文科目试评量也接近4万份。

  正式评卷:每题至少有两人评阅

  记者看到,答卷扫描图像按1:1比例呈现在电脑上,以方便教师评卷,而每份试卷每道题至少有不同的两位老师评阅。

  语文阅卷点有关负责人介绍,每道题两位老师所评的分数若在评分误差之内,则由机器自动合成该题的考生成绩(取二者平均值)。若超出误差范围,则由第三位老师进行“三评”,甚至进行四评。语文评卷,共有千分之一的答卷进行“三评”,千分之零点二的答卷进行“四评”。

  网上评卷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双盲”:答卷都经过加密处理,评卷教师无法知道他所评阅的是哪一个考生的试卷;严格分工,评卷教师只知道他所负责的某道试题的答题情况,不知道其他题的答题情况,不会受到考生其他答题得分情况的影响。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