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三一年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53   新浪考试

  主持人:通过您的言语当中我觉得我们学校对于学生的心态方面把握很好,做了大量的工作的,你在自己以个人角度上去看,你是如何调整好自己这种心态的?就是角色的改变,从一个高中生变为一个高三生,你的角色是怎么转变的?

  张玥:我认为这个转变是既有内因作用也有外因作用,一方面学校创造了一个比较良好的环境,像我们高三的时候经常会安排一些,比如说每次大考之后都会有一次全年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除了说成绩之外,很主要就是告诉我们现在你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你将来会面对一些什么,将来怎么做等等,这个帮助很大。然后他还会安排一些心理讲座,这些并不是形式的东西,其实是很有用的一些过程。一方面家长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基本上是没有怎么干涉我,所以也是帮助我调整了心态,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同学、朋友之间一直是互相勉励,从我自己来说我想最重要是要勇敢面对,就是你不要把高三当成一个苦差事应付,如果你心里面保持这种应付的态度的话,那么你是做不好的,做不好的话你反而会对它产生厌烦,最后就是想这是每个人人生都要经历的过程,你经过这个过程之后就会达到一个人生崭新的高度。

  主持人:我觉得你刚才说到了心态,我在考前做了一系列的名师访谈,很多的家长也给我打电话,说得让我非常心碎,他说你就给我一句话,我孩子高考能不能过?我觉得家长在那边的那种哭泣给我心灵是带来非常大的震撼的,所以高考不仅仅考的是我们同学,其实也在考家长,而且高考不仅仅考的是知识,考的还是一种心态,心态是一个基础,那你在考前是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很平静地走进考场,很平静地把这次考试考完,是如何调整好自己心态的呢?

  张玥:我觉得高考在真正考试的时候你很少有时间去思考我应该怎么办,这都是应该在你考试之前都想好的,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在高考之前把你一切知识点落实,只有在能力上面你已经对自己有自信之后,你才能够对自己的考试有自信,这是最重要的。然后在考前的这些阶段,我觉得包括家里也好,什么也好,不要对成绩提出一些太苛刻的要求,高考其实就是尽力就好,因为填志愿什么一般也就是根据自己水平来填的,只要尽力就可以。

  熊老师:不要指望“意外”发生,就是你正常能力的展现,你不要有“非分”之想,你就是正常的,你平常就平稳,比如张玥我们就没有担心他考不好,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就指着她肯定会出

状元,因为我们培养的目标就是她肯定能达到那个高度,至于状元那是考试的时候发挥的问题,那可能是临时的,我们要求你平时调整好心态,觉得你应该在你这个层次发挥出你的正常水平就可以了,只要求你拿应该拿的,你就应该考这个水平。我们报志愿的时候也跟同学说,你填你能够得到的水平,你的期望值太高,你肯定最后压力更大。

  张玥:只要尽力就一定会考出好成绩。

  主持人:今年有很多很热门的事情,比如像高考钟点房,高考之前请保姆,等等,在高考之前你是如何打点好自己生活的,你在考试那几天吃的什么?有没有说吃什么补品等等?

  张玥:我觉得很多专家都建议考生不要吃考前不吃的东西,这个说法是非常正确的,考试我觉得其实在我们很多同学互相勉励的时候,我们就说高考就是四模,我们就和一模二模三模一样,保持一样的心态,一样的生活方式,有些细节问题还是要注意的,比如说考场在什么地方,那几天会不会堵车之类的,但是这些问题作为考生你不用太多去想,这些应该是家长安排的。

  主持人:我看到今年有一个报道,说有一个同学在高考的时候两次跑错考场,他去了两个考场都不对。

  熊老师:这就是家长的责任了,考生应该说他全力以赴,在这方面,在学习上,家长你关心的不是说考生考多少分,你要关心这些后勤服务,那是你家长应该做的。

  张玥:但是我认为家长不应该照顾的太过分,最重要的是平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