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07文科状元:考第一不会改变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7: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山东07文科状元:考第一不会改变什么(组图)
优秀学生、优秀干部……珊珊的各类获奖证书放满了一小纸箱。

山东07文科状元:考第一不会改变什么(组图)
珊珊和老师看本报有关她的报道。

山东07文科状元:考第一不会改变什么(组图)
高考拔头筹,母女都高兴。

山东07文科状元:考第一不会改变什么(组图)
弹钢琴是珊珊放松的一种方式。

  高考,素被称为人生的“独木桥”。独木桥上,能够从千军万马中突围并拔得头筹,定非平常之辈。然而,当记者怀揣这样的想法见到2007年山东省高考文科成绩第一名都珊珊时,却发现这个姓氏少见的女孩似乎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短发、戴一眼镜,脸上仍旧带有一些象征着青春痕迹的痘痘。

  一聊才发现,她的长处,其实是心态。正如当所有认识她的人都急于和她分享成功之时,她说:“考第一不会改变什么,高兴高兴就过去了。”

  放下电话 父亲轻轻一笑:“第一!”

  24日,潍坊市宝通街潍坊一中门口,大红条幅高挂、红屑遍地。“都珊珊是我们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全省第一。”潍坊一中办公室主任李兴基介绍。

  23日晚,确认都珊珊考了全省第一后,学校专门燃放鞭炮祝贺,并连夜赶制了条幅。

  而此前,都珊珊心里其实并不踏实。

  “当时说16866(23日)下午4:30就可以查,我们就连忙打,却又说5:30以后才能查。”都珊珊的母亲王连清说,查来查去查不到分数,转眼到了饭点。可一家人哪有心思做饭?

  一家人随后到了饭店。“6:20,说是可以查了,电话却总是占线……有个亲戚给我们打来电话,说

分数线出来了,文科一本线593分,我们就觉得咋那么高啊。”

  一家人都在等待消息,都珊珊悄悄去了洗手间。都父仍在一遍遍拨打同一个号码:16866。

  “不用查了!”都珊珊突然回到餐桌前,冲着爸妈就喊,“王老师(其班主任王向红)给我打电话了。语文……”听孩子报完各科的分数,家长都觉得不理想:“英语基础很好,怎么才考了125分?”

  “总分675,一本线593……报北大不知道会咋样?”一家人转而担心孩子的名次。

  考虑到珊珊之前已经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并获通过,两位家长当时就想跟北大的招生组联系联系,问问报北大是否“保险”。

  从网上查了电话,都先生打了过去:“我是潍坊考生都珊珊的家长……”

  “哦,您是山东文科第一名的父亲啊……”都先生的话音未落,对方已经报喜。放下电话,面对一桌人的追问,都先生轻轻一笑:“第一!”

  “她和表妹一下子就抱成一团!”一桌人顿时沸腾了。而此时报喜的电话,也如潮涌来,”两部手机、一部座机,从晚上6:30到10:30就一直没停下。”

  说起第一 珊珊把它归结为运气

  “考第一,也想过啊。”自从珊珊上了高中以后,王连清就一直对高考特别关注。往年从报纸上看这里那里的孩子考了第一,她就一直想:“什么时候,俺闺女也考个第一。”女儿真正考了第一,却让母亲觉得意外。“这孩子吧,学习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虽说以前只有一次没有考第一(高中三年),可也都是在班里、在学校……她不是那种天才。”

  在此之前,珊珊的父母其实就是想,“孩子能上北大就行了。”

  “怎么说呢,其实也一直在想。”珊珊说,学校、老师、家长对她的期望都特别大,而自己就读的潍坊一中以前也没出过全省高考第一名,所以想有所突破。

  高考结束之后,都珊珊并不开心,因为她感觉自己考得并不理想。成绩出来了之后也是:“英语才125分,语文也是,我们班上好几个同学都考了135分……要是再少考两分,你们就要去采访另外一个考生了。”

  说着,都珊珊自己也笑了起来。她把获得第一归结为运气。

  关于“窍门”

  “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节奏”

  “很多人都问我学习有什么窍门,其实我啥也没有,就是老师安排什么就干什么,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

  都珊珊始终不承认自己有什么独到之处。“要说总结经验,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握好节奏感,什么时间干什么就干什么。即便完成得不好,也不磨蹭,继续下一个环节,免得一拖再拖,越拖越赶不上,失去了节奏。”

  都珊珊在潍坊一中,就读的是学校历史上第一届“新课程实验班”。相对其他班级,尝试探索教学新模式的“实验班”,时间相对宽松。

  “春天来了,老师就带我们出去‘寻找春天’;八月十五,出去看月亮……”在这样的环境里,都珊珊很注重调配自己的时间。“学习累了,就干点不动脑子的事,比如抄写诗词名句,既复习了考试内容又放松了神经。”

  除了默写诗词名句来放松,都珊珊还喜欢写读书笔记,一边放松一边“练习作文”。总之,她称自己擅长利用干自己喜欢干的又对学习有帮助的事情,进行休息。

  综合素质

  获奖证书有20多厘米高

  采访间隙,都珊珊为“犒赏”远道而来的记者,还专门弹奏一曲。

  “上了初中就没练过,顶多就是学习累了的时候弹一会儿,放松放松。”都珊珊的业余爱好不少,弹钢琴、做设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父母给了她充分的空间。

  她的各类证书,足足放满了一小纸箱。一一摆到桌上,足足有20多厘米高。其中,既有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更多是一些英语演讲比赛的获奖证书,其中包括CCTV“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的证书。而她最看重的是一份夏令营活动的获奖证书,“上面盖了15个大学的章”。

  其实,都珊珊早就曾战胜过大学生。在一次当地全市大中专学生文化节上,作为3名参加英语比赛选手之一,她战胜了30多名在校大学生,获得第三名。初中就读外国语学校的她,对英语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虽然高考没考好”。

  谈起与同学的相处,从初中就开始住校的都珊珊说,相比学习,其实更重要的是和同学相处融洽,“那才是财富”。班里多数同学的生日,她都有心记得,届时给对方送去祝福。跟同学的关系,为她赢得了口碑。

  “在学校里,虽然她学习好,但没有嫉妒她的。”熟悉都珊珊的老师评价。

  -关于将来

  在好环境里力争上游

  “到一个好学校里,这里那里的第一还不多的是。”谈及进入高考以后的生活,都珊珊说,到了一个好学校,好学生多了,希望自己能够在一个好环境里继续力争上游。

  记者采访期间,亲朋好友打来的报喜电话,仍然不断。而都家三口,仍在为报考北大的什么专业发愁,虽然北大已允诺可任选专业。初步的意向,都珊珊希望就读北大“元培实验班”。学习一年之后,选择专业。

  眼下,都珊珊则准备多和同学一起,留恋这一段青春时光。

  “高中三年,我每一天都感觉跟刚进高中大门似的,永远保持上进。”采访结束的时候,都珊珊一再要求记者,不要把她写得太好:“考第一不会改变什么,什么事都还得一点点争取。”

  -家长心得

  最注重表扬和鼓励

  面对记者的珊珊父母,同样十分低调,“没什么值得说的,就是孩子的成绩稳定点。”

  一再追问之下,都父答应谈谈教育珊珊过程中的三点体会。

  “女孩子嘛,首先应该少批评,多表扬和鼓励,帮她树立信心。学校里也是这样,老师多数是表扬她,很少批评。整个教育氛围很好。”

  “其次,应该强化交流。不能认为小孩子啥都不懂,应该耐心和她交流。”

  “同时家长也不能对孩子包揽太多,尽可能做到内紧外松,表面上对孩子不施加压力,但内心里要对孩子有数,对孩子及时进行提醒和帮助。”

  谈到女儿的成功,都父认为,主要是女儿心态好。“她大大咧咧的,没什么。性格很上进、很有信心、很阳光!”

  记者 石念军

 [1] [2] [下一页]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