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高考理科第一名贺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5:42   山西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张云鹏) 6月25日,记者进入太谷县二中采访全省高考理科状元贺鼎。“热烈祝贺贺鼎同学以694分成为全省高考理科状元”的横幅挂在教学楼前,这则消息成了全校的头条新闻。而在贺鼎的家中,气氛却显得非常平静,对于这个成绩,他们认为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

  今年19岁的贺鼎同学从小学开始就是一名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小学升初中时就是全县第一,初中升高中时是晋中市全市第一。“这个孩子平时就很优秀,做什么事情都很踏实。”太谷二中校长赵万科这样评价贺鼎。据介绍,贺鼎平时学习很注重学习与运动的调节,兴趣广泛,爱好打篮球、羽毛球和听古典音乐,给别人的印象是一名听话、懂事的孩子。

  昨晚上8时,记者赶到贺鼎家里,“血战一百日出黑夜,力行两万里入平川,杀进清华”的“誓言”挂在贺鼎同学的书房。贺鼎说,下午5点后他才知道这个好消息,是

清华大学的一名老师电话里通知了他们。当时全家人停止了手头工作,但马上又都平静下来,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件事情,考入清华是他们全家唯一的目标。

  贺鼎的父亲贺亚华说,全家对贺鼎要求很严格,贺鼎做事脚踏实地,从初中开始,全家就将考入清华定为唯一的目标,现在这个愿望终于成为了现实……对于自己的成绩,贺鼎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老师们的教学指导有方,从去年开始,学校老师们到山东和河北等学校进行学习,带回学校“先学后教、当堂达标”等好的学习方法,将别的学校创造的理论抢先用到了实践中;二是父亲和母亲对自己要求严格,注重与自己进行沟通,每当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大人们总是和自己一起分析原因,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没有责备过自己;三是自己听老师和家长的话,按照他们的要求做事,在学习中,注重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学习之余注重身体和心理的调节,多参加体育活动。

 [1] [2] [下一页]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