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南07高考文科状元林婵娟:愿好梦更长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58   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南07理科状元陈杨: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林婵娟,综合分883分。海南省高考文科第一名。

  这个嘉积中学高三(1)班戴着眼镜的清秀小女孩,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样啊,好像做梦一样耶。”随后就甜甜地笑了,“希望这样的好梦更长些。”然后,她第一时间拨通了父亲的电话,语气很平和地告诉父亲自己的成绩,开玩笑说自己是“文科状元”。她说,这样说是为了父母亲开心,与她分享好梦。

  父母影响大,自己爱读书

  林婵娟面对记者的采访一点都不怯生,甚至是谈笑风生。她告诉记者,父母都在琼海上埇林场工作,是琼海本地人。她1989年2月出生,是独生子女,因此很受父母亲的宠爱。

  她说,父母在学习上从来不给自己施加压力。她用“放纵”一字来形容父母对自己的宠爱。因为在初三时,她要玩电脑时,父母立马买来,当她玩电脑

网络游戏时,父母还在一旁乐滋滋地看着她玩。但她又说:“父母都爱读书,这对自己的影响很大。”

  父亲当过兵,爱好广泛,喜欢看书,而妈妈则是“

红楼梦”迷。他们每天都坚持读书看报,从小给她讲很多故事,让她认识到读书的好处。现在自己则是每天都要读书的,她说:“如果晚上不看书的话,会睡不着觉的。”林婵娟看的书很杂,各种书籍都有涉猎,睡前总是要看书才能入睡。

  兴趣广泛,在玩中学习

  林婵娟说,自己兴趣广泛,很爱玩。她说:“我觉得自己在玩中学习到很多知识。”与新新人类一样,她喜欢上网,玩网游,看电视,看NBA,看网球,看好莱坞大片……她喜欢NBA,国王队的麦克·毕比、湖人队的科比等是她的偶像。她也很关注CBA,广东宏远队的易建联是她最关注的中国篮球明星,她说希望易在NBA选秀中与自己一样成为第一名。

  她对记者说:“我不但爱玩,而且玩得很投入。”有空时,她会到电玩店里帮老板制作电脑画面。有段时间,她疯狂地爱上车,专门收集汽车资料,研究车型、款式、标志等,她能一口气说出法拉利、劳斯莱斯、雷诺等等名车。

  记者问她:“这样玩会不会影响学习?”她笑了:“不会的。我的学习都在课堂上,在课堂上我会像玩一样很投入地学习的。其实在玩中,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她说,每天上学时我都会第一个到学校,然后下课后第一个离开学校,从不开夜车学习,基本在11点左右就睡觉。虽然高三上课很苦,但自己下课后很放松,下课后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这样爱玩的女孩在学校比比皆是,但她却玩出了一个全省文科高考第一名。林婵娟调皮地声明,这样的学习方法只适合她自己,自己的专利吧,别人模仿不了。

  注重总结,梳理知识结构

  林婵娟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她注重在学习中总结知识,梳理知识结构。读书、看课本时,她会先盯住目录,过一遍后才决定从哪部分开始看起,这样做主要是有利于全面了解知识章节结构,在没有学习时脑中就有了这本书的整体知识框架结构。比如学习历史时,她会将历史分为中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外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将之归类就很容易记牢。

  林婵娟说自己思维活跃,但逻辑严谨,善于分析问题。对于高考,她自己会找一些高考试题来研究,从中分析类似的题目如何作答,总结答题方法。

  在所有科目中,她的英语是最棒的。她看过很多英文版杂志,如《疯狂英语》《英文周刊》《读者》等,在早读时喜欢读英文杂志的英语对白。她认为,看原版好莱坞大片有助于提高英语水平,因为从影片人物的动作、语感中去感受、学习,这样会学习到很多东西。

  采访结束时,调皮的林婵娟从容地接受摄影记者的拍摄,笑呵呵地说:“当名人就这一回了!”她告诉记者,她要当体育记者,志愿就报考北大新闻专业。“很羡慕那些到处采访体育赛事的记者,能近距离地看到NBA等体育大明星,这种感觉太好了。” (吴棉 洪宝光 王仪)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