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招办老师:手把手教高考生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4:01   江南都市报

  肖德征:你可以参考往年数据,不过今年一本线比去年要高出10分,在和去年的数据进行比较时,你也要将605分砍去10分左右来比较。先理出你的分数可能考上的学校名单,再从中选出10所学校。最后要依据每个学校的招生章程、招生数量来填报志愿。今天在南昌国际会展中心还有江西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现场宣传咨询会,你们可以前往与学校面对面进行沟通。

  九江考生:我高考分数是601分,想读经济类的专业,一本报考西南财经大学,二本报考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行不行?

  吴文年:分数较高有希望。二本上那所学校有点危险,为保险起见,建议一本一志愿填南昌大学,二志愿填外省的。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是刚升的二本院校。

  贵溪四中考生家长:我的孩子今年文科考了594分,能报考什么学校?

  肖德征:这个分数高出今年文科一本线21分,你可以上网查查,看往年高出一本线这么多分录取的学校有哪些,理个单子出来,再根据孩子的兴趣、地域等方面因素进行挑选。我认为这个分数适合报考工科为主的重点大学,或者地域偏远些的综合性重点大学。

  新建一中考生家长:我孩子理科580分,可以报考外省什么样的一本院校?

  肖德征:应避开地域好的学校,可以选择欠发达地区的一本院校。这个分数到南昌大学是可以的,挑选专业也有很大余地。

  九江一中考生家长:我孩子今年理科考了561分,请问该如何填报志愿?

  肖德征:你可以查查往年数据,看二本院校有哪些学校可以去。不过今年二本线比去年二本线高了20多分,在和去年的分数对比时也要将你孩子的分数放低30分。家长还是要征求孩子以及学校老师的建议。

  填报志愿一定要讲究梯度

  南昌二十一中的考生家长张女士:我小孩是文科生,考了551分,请问志愿表上的定向招生可以不填吗?另外,填志愿的时候,同一批次里的几个志愿之间分数大概应相差多少?

  沈华锦:填报志愿一定要讲究梯度。从本省来讲,建议你的小孩一本填南大,二本四个平行志愿可以填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大等学校,尽量第一志愿填准一些。

  人物专访

  如何才能减少高分考生落榜 专访省高招办副主任肖德征

  记者:今年,我省高分考生尤其是600分以上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3816名,增加的幅度很大,对于高分考生,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尽量让他们避免落榜?

  省高招办副主任肖德征:首先,很多重点大学会让省高招办将高分考生的信息传递给他们,包括考生的联系方式。目前我们已经将一些成绩非常优秀考生的信息发送给这些学校,这样可以让高校和考生直接沟通,高校会及时将招生情况反馈给这部分考生,以此减少“撞车”。

  其次,我们正在举办的2007年大型高考填报志愿现场咨询会也是一个信息交流平台。比如考生在询问高校时,高校会告诉他们什么样的分数段填报该院校的录取希望比较大,这个分数段的给出,其实就是对考生的一个分流。举例说,报考某高校理科至少需要650分,那么650分以下的考生就不会去填报,这样又避免了部分考生“撞车”。

  再次,现在我们和江南都市报一起合作接听考生热线,也是在向考生和家长解释政策,我们会根据往年的招生情况给他们一些具体建议,引导考生尽量别“扎堆”。(记者:邱佩君 王梦娜 实习生:曾红兵 彭瑜)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