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是高考决胜秘诀:英语生物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2:10   海峡都市报

  英语

  作文少犯常识错误

  点评人:付仲飞,泉州七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审题不清,遗漏要点是今年高考英语作文最普遍出现的失分情况。今年英语作文为捐书,是书信的形式,包括捐书对象、捐书时间、捐书目的、捐书感想等5个要点。如果考生写齐5要点,表达又比较通顺,至少能拿到17~18分的基本分。但不少考生把要求写的书信形式写成了“通知”形式;还有的考生写着写着就漏了必需的要点。

  另外,不少学生在写作时还是习惯于中式英语的思维方式,按中式用法去翻译英文句子,结果造成句子表达时成分残缺,不是少了主语就是漏了谓语。比如“我很高兴……”不少学生把be glad to写成glad to,漏了谓语动词。这些都是要被扣分的。

  除了句子成分残缺外,在改作文过程中发现考生还普遍出现结构搭配不当或是误用结构的情况。很多学生在写作时常常忽视句子的主谓一致性,如把has写成have。再如一些常规的词组结构,比如“对……有好处”,很多考生把“be good for……”写成了“be good to ……”。

  对于一些出现频率高、常用的单词,仅凭中文意思可能会有好几个词义相似的英语单词,而考生在写作时就常常犯了误用或模糊词义的错误。比如“活动”,该用“activity”的却用了“sport”、“action”,这些都是词义误用的典型。也说明了考生对常用词或常用词义的理解不到位。

  其实除去考生审题不清写作时遗漏要点的情况,考生在写作中还常犯这样一些错误:像句子成分残缺、结构搭配不当、词义误用等等,都是一些常识性错误,考生如果平时注意扎实基础,把单词、句法、语法落实到位,都是可以避免的。

  生物

  文字表达要到位

  点评人:陈金财,泉州七中高中生物教研组长

  改今年高考生物卷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丢分丢得让人心疼,很多分数其实都是无谓的失分,只要作答的时候多注意点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有的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连基本概念都写不完整,像碳三植物、碳四植物,很多学生就因为没弄清楚概念又不规范回答而丢分。

  还有的学生是表达基本功掌握不到位。比如今年理综卷的第31题考遗传方面的知识,按要求可以用遗传图形表达,但很多同学不能按基本要求准确表达,不是乱写乱画就是写得不规范。还有文字表达时,很多学生涂改得一塌糊涂,写一段涂一段、再写一段又涂一段,让改卷老师到处找答案。类似这样的答卷情况,让改卷老师难以一目了然,既影响阅卷老师的感觉,也不利考生的得分。

  还有很多学生根本不能按试题要求作答,题目明明这样写、这样问的,他偏偏没看到或者根本没理会题目问什么就匆匆忙忙回答。不理解题意的下场就是写出来的答案与标准答案相差很远,要么一分都得不了,要么得分很低。这些都说明我们的学生基本思维能力还掌握不娴熟,没有基本的解题方式与步骤。因此,也建议接下来要步入高三的学生要引以为戒,在平常学习时就要按照学科要求念深、念扎实,打好基本功;在练习作答时,一定要写得清楚、规范,按要求一点一滴写,争取在改卷中得高分。

  历史

  基础史实忘不得

  点评人:钟惠平,培元中学高级教师

  今年高考历史对考生的能力要求高,所考知识基本都与高中历史教学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相联系,如汉武帝、武则天、湘军、八旗制度、清末新政、北伐战争等。但教材中没有提供现成的答案。

  从试卷的难度值来看,今年高考文综Ⅱ卷的历史题包括38题和40题①②两问,总分值52分,考生平均得分21.15分,难度值0.406。据电脑采样,38题考生平均分12.47分,难度值0.39,40题①②两问考生平均得分8.68分,难度值0.43,是这几年高考未曾出现过的难度。

  从考生的答卷情况来看,丢分的主要原因包括:一、基础不够扎实,特别是对一些史实的掌握不准确,连一些历史大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都不明确,比如今年高考中有部分考生对

二战爆发时间(1939年)和德国占领法国进攻英国的时间(1940年)都无法准确地写出来。再如在答40题①问,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将长江与
长城
混为一谈,将秦淮河与淮河误为同一条河。二是阅读能力较低,尤其是通过阅读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差。对于试卷出现的文言和外文翻译材料,有相当部分学生根本没有看懂,更谈不上信息的提取。三是对比能力较弱,改卷过程中发现相当多的考生在回答问题时只会罗列材料,而不会进行对比,回答时文字表达也不通顺、错别字比较多。

  建议下一届的高三学生们在学习、复习历史时不能死读书,要把历史读活。加强结合教材,并从给定的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能力的训练。选择材料时注意结合政治制度,民族关系、文化传统、经济改革等方面内容,这样具有较强的串联性。另外,要注意培养综合运用各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