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是高考决胜秘诀: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2:10   海峡都市报

  政治

  答题原理

  要准确

  点评人:郑竹瑜,培元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成员

  从改卷情况来看,今年考生的答题并不是十分理想。比如文综卷最后一题第40题第(5)题的政治试题,得满分12分的考生很少,而交白卷的考生却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全省至少有1.2万份白卷,占了全体文科考生比例的12%。整体上,考生得分都比较低,平均得分在4.17分左右。

  学生失分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误判,对于题目设问理解不透彻,误用了其他原理作答。比如今年40题政治部分要求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作答,但有60%的学生用了唯物论原理来替代辩证唯物主义原理。而根据标准答案,这道题设定了3个得分点,唯物论部分只有1个得分点共4分,加上题目设定的替代分2分,一共6分,学生如果全部用唯物论原理作答,最多也只能得到唯物论部分6分中的5分。而那些用经济学原理、政治常识作答的考生,更是连一分都拿不到。

  另一个失分的原因就是回答时采取了“大包抄”的罗列原理模式。不少学生对题目设问其实没有真正弄懂,在似懂非懂感觉作答的同时,就把自己脑海中学过的所有相关原理———无论是否切合题意都一一罗列出来,而在罗列的同时,又没有结合原理对背景材料展开分析。在寻找关键词按点给分的改卷老师看来,这种一一罗列的答题模式显得缺乏重点和关键词,显得有理无据,颇有“走江湖”糊弄的味道在内,得分自然也高不了。

  说到底,考生们的失分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对基本原理、基本知识掌握不到位所致。对于暑假过后就要升入高三的学生们来说,从现在起就应对一年后的高考或者早了些,但从现在起夯实基础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尤其对于那些在高一、高二时基础掌握还不牢的学生来说,在高三上学期的第一轮复习一定要紧跟老师落实双基,只要这个阶段跟紧老师落实学科基本知识、原理,那么即使以前的基础不好也还是有质变的可能。(记者:李晓蓉 胡艺桑)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