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 大学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5:45   中国教育报

国防生大学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组图)
我们是国防生

国防生大学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组图)
军体拳表演

国防生大学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组图)
海上训练

国防生大学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组图)
野营拉练

  7月,又一批国防生从多彩的校园步入火热的军营。从学生到军人,他们完成了人生一次精彩的跨越。

  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军事人才,发挥普通高等学校的人才资源优势,提高军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是从根本上解决军队建设信息化对人才的需求、加速培养大批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重要举措。

  国防生,是军队依托地方高校培养的、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大学生。国防生在校期间,要完成与本校同期入学学生相同的课程学习,同时要接受军政训练以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军人作风。

  1998年7月,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军队干部的国防生培养试点工作启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成为首批试点高校。至今,与部队签约培养国防生的地方高校已达112所,累计招收国防生近6万名。

  国防生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签约高校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他们为国防生培养配备了最强的师资力量、最好的教学器材、精心设计的教学计划,举全校之力打造“国防生品牌”。

  国防生在校是后备军官,毕业后就要走上军队各种岗位。各签约高校与部队通力合作,专业知识教育向军事高科技延伸,在集中教学中加强军事训练,努力使国防生成为既懂专业知识又懂军事高科技的准军事人才。

  国务院、中央军委、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制定出台了选拔国防生工作暂行办法、招收国防生暂行规定、国防奖学金发放和管理办法、国防生报考研究生规定等文件,使国防生培养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最近几年,每年高校招生时都有万余名国防生新生入学。高考时,学子们在高考志愿上郑重地填写下“国防生”三个字。此后,这个令人自豪而光荣的称谓成了他们共同的名字。

  从后备军官到军队干部,求学路上他们拼搏努力,训练场上他们摔打磨炼,毕业之时他们自觉献身部队基层。一批又一批国防生源源不断地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伴随着国防生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培养渠道的不断拓宽,国防生培养工作的政策制度在不断完善、培养质量在不断提高。

  如今,“国防生”受到更多青年学子的青睐,并成为大学校园中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记者:姜乃强)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