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故事:“四个100%”的背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5:45   中国教育报

国防生故事:“四个100%”的背后(组图)
勤奋学习

国防生故事:“四个100%”的背后(组图)
光荣时刻

国防生故事:“四个100%”的背后(组图)
实验课上

国防生故事:“四个100%”的背后(组图)
毕业了!

  “四个100%”背后的故事

  采访人:通讯员 鲁战勋 皮凯 -讲述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07届国防生

  在大连理工大学2007届毕业国防生中,一个特殊的群体——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国防生班引人瞩目。经过四年学习,这个班的学生100%被保送或考取研究生;100%军政素质优良;100%成为共产党员;100%要求到部队基层任职。这骄人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真正的冠军不会因起跑不利放弃

  杨臣:刚入学时,我的成绩并不好,与非国防生同学相比入学成绩差距有10多分。大一上学期,我并没有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在期末学习成绩排名中,我在全院160名新生中排到了131名。当时我很迷茫,甚至有些自卑,怀疑自己能不能顺利毕业。

  这时,国防教育学院和院里的辅导员老师对我们这些国防生进行了学习方法系列辅导,其中同高年级学长之间的学习交流对我帮助很大。我开始认识到,尽管我在学习的起跑线上慢了半拍,但只要树立信心,最终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的学习成绩有了稳步提高。到了大三下学期,我的学习成绩已经在全系排到了40名左右。2005年,我与其他同学在全校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毕业前,我成功考取了学校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研究生。

  赵佳明:“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就听老师说过,“学在大工”。入学后,我深切感受到了学院严谨的优良学风。可是,当时我对学习并不感兴趣,加上入学成绩还可以,毕业后到部队不愁就业,自以为学习成绩过得去就行。

  在第一学年,我把精力过多地用在了社团工作上。那次上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正赶上校运动会,到了上课时间,还有些事情没干完,就逃了课。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第一学年结束,我的学习成绩由全院的40多名下滑到了120多名。

  在军地领导的帮助下,我逐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国家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国防生,是为了提高军队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我学会了处理学习与活动的关系,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并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了397分的好成绩。

  【相关链接】

  由于受志愿填报、身体条件和高考成绩等环节的综合制约,在每年国防生招生录取中,都会有一些国防生最终以低于本专业分数线的成绩被录取。与普通大学生相比,他们毕业后就能到部队工作,不用考虑就业出路问题,但除了要参加文化课学习外,他们要完成450学时-550学时的军政基础训练,这意味着他们要承担更为沉重的学业负担。

  入学成绩低、就业有保障、学业负担重没有成为学习不好的理由。与非国防生相比,这个班的学生入学时高考分平均低了22.12分,但到毕业时他们学习成绩的平均分却高了6.02分。据统计,该校2007届毕业国防生共有65人,有32人已被军地院校录取为研究生。真正的冠军不会因起跑不利而放弃。

  没有过硬的军政素质不配穿军装

  于博:成为军人是我从小的梦想,可是入学军训头几天我就打起了退堂鼓。每一次在烈日下站军姿时,汗水都会浸透衣衫,时间显得那样漫长。开始我们是紧张而兴奋的,但伴随着毒辣的阳光,我们的抱怨情绪也在不断滋长。

  看到我们的低落士气,国防教育学院请专家给我们上了生动的立志教育课,教官还在休息时给我们讲部队开展练兵比武的故事。我们渐渐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作为军人就必须军事素质过硬,这样才能担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

  从这以后,我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军训中期,我还入选了国防生队列班,在最后的军训汇报会中为全校师生展演。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经过不懈努力,在最后的汇报展演中我们终于受到了全校师生以及部队领导的好评。

  冯常顺:大三的暑期,我们来到了驻军某部的国防生见习基地。军营紧张的一天生活开始了,上午是队列训练,我有气无力地做着动作。“抬头”,“把胸挺起来”。班长重复着口令,而我却在想:这样的训练有什么意思,我们将来是要当军官的。

  正当我心不在焉时,班长厉声喝道:“第四名,把头抬起来!”我一下子愣住了。太阳底下,班长涨红的脸上汗水流淌。他慢慢地说:“是的,我只是个普通战士。将来,你可能成为我的排长、连长。但是,要想成为军官,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

  面对这个年纪跟我差不多的士兵,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打铁先要自身硬,身先士卒胜于空洞说教。无论将来我在部队担任什么职务,每当我站到训练场上时,我都会想起这一幕,都会衷心地感谢这位班长。

  【相关链接】

  作为国防生,后备军官的特殊身份注定了他们要比普通大学生承担更多的使命与责任。他们是驾驭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指挥员,是部队新军事变革的中坚力量。国防生军政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今后部队全面建设的水平。国防生在校期间要利用双休日和假期完成规定的军政训练,这是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成为合格军官所必需的。

  为了培养国防生过硬的军政素质,大连理工大学于2004年率先在全国普通高校中成立了国防教育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军事教研室。以学校武装部和选培办的专职教员为主,学校从大连舰艇学院和沈阳军区聘请了17名兼职教员,并建立了备课、试讲、查课和教学研究等制度,确保授课质量。

  我们愿意接受党组织的一切考验

  王雪:2004年11月,我看着也是国防生的冯常顺同学面对党旗郑重宣誓,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同样有着优秀的学习成绩,同样对党组织有着深厚的感情,而我却没能成为本年级的第一批党员。我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思想上一度有些困惑。

  通过选培办和院系党组织悉心帮助,以及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学习,我终于认识到:党组织对一名大学生党员的要求不仅仅只是优秀的学习成绩,在思想上、工作上以及其他诸多方面都有全面具体的要求。入党的要求没被批准,只能说明自己还不够优秀。

  我摆正了心态,努力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完成学习主业的同时,我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2005年5月28日,我终于站在党旗下举起了右手,庄严地喊出了一个共产党员铮铮的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刘名芳:在我们所有国防生看来,入党是无比光荣的事情,看着同学一个又一个地加入党组织,我在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的同时也迫切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为党组织的成员。为此,我非常苦恼,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困惑早已被冯常顺等党员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主动与我沟通,并积极为我提供帮助和指导。通过与党员同学的交谈,我终于明白了入党的真正含义应该是承担起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责任与义务。

  党指挥枪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作为国防生,加入党组织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通过这些党员的悉心帮助,我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现在,我们班的同学都是共产党员。我们是一个团结的班集体,更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相关链接】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是军队建设的根本方针和基本原则。国防生作为军队干部的重要来源,将来能否以党员身份进入支部、参与管理,关系着军队建设的长期稳定与健康发展。目前,军队本科毕业生的党员比例一般在90%左右。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坚持把国防生党建工作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国防教育学院为依托,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组织工作队伍,并单独成立了国防生党支部,坚持对国防生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各级党组织的悉心培养下,该校2006年毕业国防生中,发展党员48名,党员比例达到了88.9%;2007届毕业国防生中,发展党员55名,党员比例达到了84.62%。

  部队和基层是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宋力君:即将毕业,周围的诱惑逐渐多了起来。当时,正赶上因特尔公司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建立了半导体学院,所应用的专业知识正好是我的研究方向。父母和亲友打来电话,希望我能慎重选择,他们认为留在地方可能会比去部队更有前途。

  说实话,我感到心中很乱,各种想法不断碰撞。此时,全国掀起了向方永刚学习的热潮,他的事迹让我猛然惊醒:我这是怎么了?难道我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吗?难道我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了吗?难道我会舍弃这身心爱的军装吗?

  不久后,在毕业入伍教育上,军事教研室刘教授的一席话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你能穿上这身军装就是国家信任你,不能把这当儿戏,这是责任、是使命!”我们和普通大学生不一样,我们选择了国防生,选择了走进军营,就必须坚定地走下去,这是我们的责任。

  宋中正:作为国防生,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要勇于承担建设强大国防的重任。我认为,要把大学四年所学到的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军队建设中去,更应该从基层做起,通过部队第一线的磨砺,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地开创事业。

  通过军政理论学习,我知道了部队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才去提高国防和军队的科学技术水平,实现“科技强军”的目标。另一方面,我的一位学长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我刚上大二时,他毕业入伍。我即将毕业时,他已在部队基层工作了两年。

  虽然他的模样并没有太大改变,但是从他的行为举止中可以感受到军人所具有的独特气质。是什么使他在短短两年中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是基层部队的熏陶和锻炼。只有通过部队基层的锻炼才能使地方大学国防生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军官。

  【相关链接】

  作为从事国防生管理教育工作的依托培养工作者,如何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坚定学生献身国防、立志从军的理想信念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作为国防生,不将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军队集体联系起来,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官。一纸《国防奖学金协议书》,签下的不仅是自己的名字,更是向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工作能力的培养是干部成长发展的基础素质,对干部的整个成长过程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国防生,都想干出一番事业,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应该说,基层是军人建功立业的最佳舞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