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校园》--公务员考试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21:35   新浪考试

  公务员考试形势

  每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用“怎一个热字了得”来形容并不过分。2007年国家各级机关共招录1.2万人,参考人数达53万,据统计,考生和最后录取的比例是四十二比一,而热门职位的录取比例达到千分之一,竞争难度超过高考和考研。

  表面上看,公务员考试热的第一个原因是就业压力比较大;第二个原因是公务员的职业有一定的吸引力;第三个原因是公务员“凡进必考”的制度,让有才华的学生能脱颖而出。

  应当承认,这种分析有一定道理,但细细看来,公务员考试热的原因包括这三点,但远不止这三点。我们不妨将其与外资企业作一个全面对比,以求得出公务员考试热的准确答案。第一,待遇。从表面上看,公务员的待遇确实不如外资企业,但这只是暂时的,显性的。公务员还有其收入的稳定性,其他福利待遇等隐性收入。第二,保障。公务员享有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养老、医疗、住房等等,都不是外资企业员工所能望其项背的。而且,外资企业员工的工作压力大,

竞争力大;而公务员工作较为稳定和程式化,大多数公务员都能享受国家法定假日。外资企业员工合同往往一年一定,其工作就如踩在西瓜皮上一样,随时有失去的可能;而公务员却是一进终生,除非违法违纪,很少有可能失去工作。第三,社会地位。中国人自古就有官尊民卑的思想,一个公务员,尤其是上级机关的公务员,即使在其单位内部无权无势,但在社会上,尤其到了基层,却享受着人们尊敬的眼光。仅以出差为例,外企员工大多自己打理,而公务员出差尤其下基层,却由下面安排得十分妥当。

  以上三点,即可看出公务员岗位的优势所在。事实上,拿公务员与外资企业员工相比,本身就体现出公务员待遇的相对高一些。我们都知道,外企员工,属于较有吸引力的岗位,就业岗位有限。即使说公务员和外企岗位的吸引力差不多,但同社会其他岗位相比,其吸引力还是大得多。

  公务员是潜力股,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因此公务员考试热会有增无减。大学生在即将毕业面临又一次人生选择时,建议不要盲目报考,要针对自己的情况、自己的意向,虽然公务员的工作稳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此外,由于近几年公务员报考持续升温,竞争异常激烈,因此,若真有意报考,则需要制定计划,认真复习,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也会因此失去很多其他工作机会,所以在报考前需要三思而后行。

  公务员考试基本知识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区别

  1. 从概念来说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是指: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公务员的考试。

  地方公务员考试是指: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为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和公务员而组织进行的各级地方性考试。

  这两个考试单独进行,不存在从属关系,考生根据自己要报考的政府机关部门选择要参加的考试,也可同时报考,相互之间不受影响。

  2. 从考试性质来说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属于招聘考试,考生填报相应的职位进行考试,一旦被录取、国家机关便成为该职位的工作人员。

  地方公务员考试有资格考试和招聘考试两种,例如北京市的公务员考试就是一种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公务员资格证书,考生可凭此资格证在北京市、区、县等机关求职。绝大多数地方公务员考试采用的是招聘考试的方式,考生选择职位报名参加考试,考上后就直接被录取为该部门的公务员。

  3. 从招考对象来说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是面向全国进行招考的,而地方公务员考试主要面向当地的居民和在当地就读的大学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学生。

  4. 从考试科目来说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包括笔试(公共科目、专业科目)和面试。公共科目笔试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时间由招考部门自行通知。

  各个地方的考试科目都是地方自定的,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内容的基础上,一般还会根据地方情况加考《综合知识》或者《公共基础知识》。报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同学要注意查阅当地政府公布的招考简章,以便有针对地进行复习。

  5. 从考试时间来说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录工作的时间比较固定:报名时间固定在每年11月,考试时间则固定在每年12月。

  地方公务员考试时间差异很大,而且每年招考时间会有一些变动,一些省份一年还有春、秋季两次考试。此外,政府还会组织一些选调干部到基层的考试,有些部门还会单独招考。除了省里的考试,各个城市也会有一些零散的考试。

  报考各类公务员考试不受次数限制,只要时间上不冲突,可以参加多次公务员考试: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学校所在地的公务员考试、生源地的公务员考试,还有一些对生源没有限制(像广东)的省份、城市的公务员考试,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都可以参加。

  报考公务员的条件

  当然,报考公务员必须符合一定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一条和《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第十四条的规定,报考公务员的有关人员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享有公民的政治权利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

  3. 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4. 报考省级以上政府工作部门的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报考市(地)级以下政府工作部门的文化程度由省级录用主管机关规定

  5. 报考省级以上政府工作部门的须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国家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6. 身体健康,年龄为三十五岁以下

  7. 具有录用主管机关批准的其它条件

  凡具有以下否定性条件的人不能报考公务员。它们主要包括:

  第一,曾受过刑事处罚、劳动教养或行政开除处分的;

  第二,曾因贪污盗窃、行贿受贿、泄露国家机密等原因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

  第三,正在接受审查或受过处分未解除的;

  第四,参加与“四项基本原则”相悖的组织或活动,存在严重问题的。

  除了要符合以上这些政治条件之外,报考者还要达到招考部门规定的学历和体检要求。

  公务员招考一般程序

  公务员招考按照各级人事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一般有以下一些步骤,具体细节上各地及各部会有差异,要以主管招考的相关部门的规定为准。一般来说,公务员招考有以下一些步骤:

  1. 发布招考公告(简章)

  公告(简章)内容包括:招考单位、职位、专业、人数、资格条件、报名方式、考试科目、内容、报名及考试时间和地点等。

  2. 报名

  如网上报名须先在网上填写相关资料,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即完成报名程序。

  如果现场报名,考生要到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考生一般应持以下报名材料:应届毕业生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应届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成绩单、近期正面免冠照;其他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和有关证明材料以及本人近期正面免冠照。

  3. 考试

  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一般都统一命制试卷、统一考试时间,并统一组织阅卷评分。

  对笔试合格的考生,依笔试成绩高低顺序,按招考职位拟录用人数1:3的比例由人事部门确定面试对象,面试时间会有差异,届时会有通知,并在相关网站公布。

  4. 体检和考核

  对面试合格的考生,按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合成总成绩,依总成绩高低顺序,按照招考职位拟录用人数等额确定体检、考核人选。体检不合格者,按成绩高低顺序依次补上。

  5. 录用

  根据考生总成绩高低顺序和体检、考核结果,分类择优拟定录取人选,报人事部门审批。

  6. 试用期

  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1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正式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资格。

  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关和面试关

  公务员考试不再是学校中的纯知识测验,它是根据公务员任职基本文化、技能等要求设计的,因此若决定报考,需对其作必要的了解,避免无的放矢或惯性思维影响发挥。

  笔试

  1.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主要测查报考者从事公务员职业必须具备的潜能。试卷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等五个部分,全部为四选一的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理解与表达着重考察报考者对文字材料的理解、分析、运用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它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准确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等。一般包含一段话或一个句子,要求考生选出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的一项。

  第二部分: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重点测查报考者对数量关系的理解、计算和判断推理的能力,主要有两种类型的题型。

  第一种题型:数字推理。每道题给出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报考者仔细观察这个数列各数字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最合适、最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第二种题型:数学运算。每道题给出一道算式,或者表达数量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报考者熟练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利用基本的数学知识,准确、迅速地计算出结果。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主要考察报考者逻辑推理判断能力,主要包括四种类型的题目:

  第一种题型: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认真观察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第二种题型: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第三种题型:类比推理。给出一对相关的词,然后要求报考者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第四种题型: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第四部分: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主要侧重测查报考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着重考察报考者对文字、图形、表格三种形式的数据性、统计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的能力。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报考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2. 申论

  主要通过报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报考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报考者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准确流畅地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

  面试

  如果你有幸通过笔试,进入面试,那么除了做好生活细节如仪容端庄整洁、举止得体外,你还应当注意面试时对题目的作答方法等环节。

  进入面试阶段后要有一种“归零”心态,忘掉优秀的笔试成绩,从头开始认真应对面试。面试时的题目可能是专业性的,但更多的可能是综合性的,这也并非无章可循,一般与我们在大学所受到教育的公共部分有关,也就是与大学生基本知识文化素质有关。以2007年2月2日中央公务员试题为例,其中就有网吧管理、教育乱收费、棚户区改造等方面问题。应当说这些与基本政治理论都有一定的关系,所以面试内容不会过多超越所学范围,重要的是思考作答、灵活机智。有时候面试也会出一些情境模拟题、案例分析题,意在考察面试者的综合素质。如2007年1月29日中央公务员考试中有这么一题:NBA梦之队通常会从每个赛季里选择最优秀的队员组成,但老是输,说明什么?此题主要考察的就是面试者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

  面试是录用的重要决定因素,要想取胜,良好的心理素质、真诚的应对态度、深思得体的回答三者缺一不可。在同学们步出校园前,这些方面也可以通过替代练习的方式训练,对象是学校的师长和同学,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真诚对待周围的询问等等,其实都是一场小小的预演。

  如果你通过了面试,有幸被录用为公务员,请记住前方还有更高的山峰需要逾越;如果你不幸落选,请记住你在锻炼中也必有所得,经历就是财富。

  公务员考试成功关键词

  速度

  小田去年“公考”取得了79分的好成绩。他认为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考题比较灵活、实际,题量有点大。有点像智商测试题,题目不算难,但是答题速度要快,一般来说,4分钟答5道题目是正常速度”。他为了节省时间,改变了以前考试中先答题、后涂卡的习惯,边答题边涂卡,不至于在最后收卷时手忙脚乱。

  其实提前准备一下还是大有益处的,而且公务员考试的题量大,涉及面广,光靠自己的知识储备很难胜出。在最后的时间里,抓紧时间对一些经典例题的答案解析进行认真研究,无需埋头于“题海”中,只要知道考试题目是什么类型、用什么样的思路去解决就行了。练出感觉,考场上才能拼出速度。

  积累

  小张是北京工商大学的一名毕业生,现在已是国税系统的一员。她认为,在复习时不要眼高手低,多做题,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进行专项训练,并严格掐好时间。同时,由于题量大时间紧,当某道题花掉了一分多钟还没有头绪,就需要放弃,不要铁了心去啃硬骨头,舍得,有舍才有得。

  公务员考试题的特点是题量比较多,考生如果不经过系统训练很难实现答题速度和反应速度的突破。文科背景的考生不会做数理化方面的考题,理科背景的考生不知道古文的种种典故,这样的“拦路虎”挡住了不少人。

  多读报、多看新闻,“争取走在时政前沿”,不能死背条条框框,而要结合国内外近期重要事件加深理解。对于《申论》这一部分应该多关注一些社会的热点,多看一些相关的政治性的文章,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同时,在备考的过程中选择性地做些题目,熟悉题型。尤其是数字推理和逻辑判断,这些考题都应该做一下专项的训练。

  时政

  刚参加完中央公务员考试的小周认为,公务员考试的准备主要应该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上,申论是主观题,靠的是考场的临场发挥,不需要刻意准备什么。按照这样的思路,小周准备并参加完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结果她的申论成绩很低,总分也因此不高。

  关心时事政治是必需的,关心不是背时事政治条文而是要加深理解,现在的考试都比较灵活,如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等问题。现在公务员考试中的申论就是针对社会现象(材料)用现行政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论文,它和时政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离开了政策而答,申论考试是拿不到高分的。

  资料

  为了使这次公务员考试达到理想的结果,小卫在准备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关于教材,他请教了多位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学哥学姐,得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结论:一种是任意购买一套教材即可,因为几乎所有的教材都大同小异,看哪一本效果都是一样。另一种是一定要挑选质量好的教材,否则吃力不讨好,白忙活一场。小卫有点犯难了。

  与小卫有类似忧虑的人不在少数,其实,两种观点都有道理,如果自己不会辨识哪种更好,凭感觉买就行,确实都差不多。但至少应该有一套公务员考试复习的专用教材;还要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时事材料,如一周年左右的《时事报告》(或《半月谈》),新华书店里出售的考研的时事材料,很有参考性;同时用好手头已经有的资料。出试卷的人也要考虑大部分人的应试水平,如果他出的试卷只有自己会做,就无法拉开考生的差距,达不到选人的目的。因此平时学校下发的学习资料往往是出题者出题的目标,如《党员读本》、《WTO知识讲座》、《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普法读本》、《七一讲话》、《5.31讲话等》。复习资料不是越多越好,因为很多资料都有重复性,看多了一是浪费时间,二是抓不住重点,所以选一两本看透就好。

  计划

  小刚从大四上学期刚开学就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前后算上有半年了。可是考试结果出来却让他非常失望,没过。相反,与他同宿舍的林同学只准备了一个半月,却轻松地进入了面试阶段。小刚问小林,小林说他认为计划好了,一个半月差不多够了,准备时间过长可能会因为战线长而使自己疲惫。

  开始复习时对时间要合理安排,一般可制订两个表,一个是作息表,一个是进度表。要按照计划行事才能给自己的复习内容和进度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可以把进度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搜集材料,用3天左右分析复习方法和搜集复习资料;第二阶段是全面开花,用20天左右把所有资料看一遍,同时做大量的题目;第三阶段是重点推进,用10天左右把看过的资料归纳出重点并侧重记忆;第四阶段赌它一把,用3天左右的时间猜题。经过前面几个阶段的复习总结,猜题的命中率往往很高。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