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人志愿偏高A段落选 北京高校生源并不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0:09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7月15日消息:本科第一批A段录取工作昨日基本结束,85%的A段考生被所报考的第一志愿院校录取,另外,因志愿偏高或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也有59名考生在A段落选。这是记者今日从我省高招录取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48所院校在第一志愿录满

  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王素英介绍说,今年本科第一批有180所学校在我省招生,计划招6188人。我省本科第一批院校录取工作仍分A、B两个时段进行,489名文史类考生、1660名理工类考生参加A段的录取。

  据统计,A段在文史类招生的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7所学校,第一志愿就录取满额;在理工类招生的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31所学校,也在第一志愿录取满额。

  此外,文史类有11所学校、理工类有5所学校,虽然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经过第二、三志愿的投档后,也顺利完成了招生任务。

  85%的考生被第一志愿录取

  王素英表示,今年文史类全省前30名考生分别被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录取,其中北京大学录取了12名考生。理工类前30名考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其中清华大学录取了21名考生。

  参加A段录取的绝大部分考生被录取到了满意的学校,其中85%的考生是被所报考的第一志愿院校录取。不过,也有59名考生因为志愿偏高或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在A段落选。其中,落选的理工类考生最高分为799分,文史类考生最高分为774分。这些在A段落选的考生将进入到B段继续参加录取。在A段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也将进入到B段继续录取。

  北京高校生源并不火爆

  据介绍,A段录取从志愿分布看,总体上比较合理。一流名校的生源“温而不火”,财经类院校的生源普遍较好,外语院校的生源悄然走强,北京的高校并非像人们所预测的那样火爆。

  在文史类招生的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等12学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5所学校的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相同。在理工类招生的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所学校报考的考生比较多,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5所学校的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相同。

  往年在A段第一志愿生源并不充裕的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今年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较多。去年生源较好的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校今年的生源依然充足。不过,深受考生青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史、理工类第一志愿的报考人数都略少于计划数。

  在A段录取前,为了让我省有更多的考生走进名校,省考试局今年仍然向各高校发送了电子函件,恳请各高校在录取过程中给我省增加招生计划。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17所高校给我省增加了50个计划。

  作者: 周元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