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飞涨让家长头脑发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37   中国青年报

  股市飞涨让家长头脑发热 却不知未来投资市场什么样

  上海考生小林今年就报考了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可惜差了几分没被录取,父母都很沮丧,“他们就想让我到证券公司、银行这些地方工作,说那里赚钱多,而且今年股市这么火,非得让我报这个专业。”

  高薪、稳定、需求多,是很多考生家长对金融类专业今后就业去向的“刻板印象”,而一些人力资源公司、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更让家长们头脑发热。

  智联招聘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融业对人才的需求一直呈快速增长趋势。翰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公布的一份薪资调查报告显示,在销售、法律、制造、电信等9个行业中,金融业仍是年收入最高的“金领行业”。报告指出,以上海为例,工作年限在5~10年的部门经理,银行业的年薪在50万元左右。全球著名管理资讯公司华信惠悦的一份数据则显示,银行业去年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的总体加薪幅度均超过了9%。

  但家长们却忽略了一点,自己的孩子在四年后才会就业,四年后整个行业的情况以及就业形势如何,没有一家专业机构能够预测。而被忽视的另外一点是,高薪、需求多,是针对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金融专业人才,而刚刚从学校进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并不容易。

  一位资深证券人士就表示,人们只看到股市现在如何飞涨,基金多么赚钱,“但谁也不知道三四年后中国投资市场是什么样,因此考生和家长必须有‘远虑’。”

  而多位证券业内人士也表示,从事证券投资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这不是只学了四年证券投资专业的大学生就能具备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并不‘实用’。”“证券市场缺的不是普通的学了四年后毕业的大学生,更需要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一窝蜂地报考,只会给未来的就业制造障碍。”

  前程无忧发布的《2006全国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也显示,金融证券行业历年来很少招聘大学毕业生,目前该行业亟缺业务人员和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才,前者要求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和社会阅历,企业多从社会公开招聘;后者要求英语娴熟,同时具有

信息化和金融知识,并了解行业的国际规则。

  实际上,2001年前后,也是全民炒股、学生追捧金融专业的高潮;然而,随着股市在2001年6月见底,一些当年以高分考上重点大学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竟然也要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尴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