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讨论:家有大学新生 你打算送什么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5:22   新闻晨报

  高考录取分数公布已经有段时日了,很多考生也陆续从邮递员的手中收到了那一纸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这对考生们意味着一种新生活的开始,在他们寻思着以后该如何适应新环境的时候,亲戚朋友们也在思考一个关于送礼的问题。你会不会对这些经历了火热高考的考生有所表示?你觉得送什么礼物才比较到位?

  □白云 32岁 公司职员

  行李箱送他上大学

  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年,邻居送了我一个行李箱,很普通的那种,却送到了我心坎里。因为住宿生活有很多行李,有一个能够容纳很多衣服和杂物的箱子,对我来说真是再好也没有了。这个箱子陪伴着我在大学里搬了几次家。

  鉴于我自己的经验,对于送今年参加了高考的表弟什么礼物,我早已了然于心。前不久我就去商场里选了一款大行李箱,还有一个配套的同颜色的大包,可以放在箱子上方便搬动。我把它搬到表弟家,他看到之后惊喜不已,说正想着要爸妈陪他去买个行李箱呢。

  记得陈奕迅有首歌叫《你的背包》,里面有一句词是“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载满纪念品和患难……”我没指望自己送的行李箱也有这样的功能,但我想它至少可以陪着表弟度过那些搬家的日子。

  □HOPEXI

  最好的礼物是没有礼物

  有个亲戚的小孩今年参加高考,一向成绩不错的他,这次却“考豁边”了。我也想过打电话过去好好安慰一下,或者QQ聊天时抚慰他,但终究我都放弃了。因为我觉得,高考,仅仅是一场考试而已,我们往往给它赋予太多太沉重的意义,其实不必,如果把高考当作一场普普通通的考试,那就算“考豁边”了又如何,该吃吃,该睡睡,明天的太阳一样放光芒。

  表扬也是一样的。坦白说,高考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能够一路熬来的确不容易,取得成功也的确值得自己骄傲。但我始终认为,读到大学这个份上,孩子也成长为大人了,大人做了件成功的事情一般是不需要旁人什么表扬的,大多自己品尝着快乐。

  我们常常营造出一种氛围,似乎总把高考人为地设置成一个关口,甚至是考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其实不尽然,高考唯一能证明的是过去几年你学得如何,你的水平有没有达到一个评价标准,仅此而已。而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们所要面对的压力、困难、辛苦恐怕是高考所不能比拟的。

  既然如此,现在又何需表扬,也许得不到表扬会让“准大学生们”稍感失落,但同时也在提高一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仅仅是面对表扬或者批评的心理能量,更是面对“大事件”的心理能量。当跨过一个被人们普遍认为的人生关口时没有得到意料之中的表扬,会让他们在未来面对比这个关口更大的关口和考验时,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有能力跨越重重关口。

  面对那些跨过高考这一关的“小大人”,最好的礼物就是没有礼物,用常态的生活来面对,也许会使得他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腾明 29岁 软件工程师

  送上一张机票

  我和侄子感情很好,初中高中为他补课都有我的份,平时去打球我们也是搭档,所以当他知道高考成绩的时候第一个把好消息告诉了我,而我准备送给他的礼物就是一张机票。

  因为侄子报考的是哈工大,在九月份的时候要赶去那个遥远的城市,火车过去的话,显然太累,那我就为他买好机票让他飞过去。

  我已经向他报告了要送他的礼物,他听了很高兴,不过还提出了另一个礼物要求:“叔叔,你能不能送我过去?”看来这份礼物要送大了,我最近得拼命加班,争取到时能请出几天假期,再买上一张机票,送他去上学。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