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7:36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7年8月6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旨在让社会了解1977-1998年我国高考状元的职业发展状况和所取得的成就,为一年一度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本科毕业的高考状元选择自己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提供参考,期望社会能公正、客观和理性地看待高考状元。

  200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30周年,“高考”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全国人民公认最公平、最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状元”作为各地区高考的最高分得主,他们是高考考生中的“特殊群体”,高考状元的出现是一个学生的天赋、情商、志向、勤奋与家庭的生活条件、生存环境、教育方式和中学的办学理念、教师水平、教学方法的完美结合,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必然性在于只要存在高考,就必然存在状元;偶然性在于,理论上每一位参加高考的学生都有机会成为状元。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每年高考放榜后,“高考状元”因其特有的价值与影响赢得社会的强烈关注,“高考状元”牵动着考生、高校、中学、老师、家长、商家、媒体乃至全社会的“眼球”,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特别是2005年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后,截止至2006年的两年间就招收到18名状元,2007年仅香港大学就揽走7名高考状元,从而出现了一批与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高校争夺优质生源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高校生源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名校之间“高考状元之争”几乎都是每年盛夏各大媒体的“焦点话题”。

  2007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我国首个反映1999-2006年各省市自治区(除西藏、港澳台地区外)高考状元状况的调查报告——《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地域分布、就读高校、院系及专业和就读中学等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分析。报告一公布立刻引起了国内近百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在社会上特别是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引起了政府及教育界人士对“高考状元现象”及“状元情结”的反思。而与此同时,社会更加关注和渴望了解已经走向社会的高考状元的职业状况和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是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编制完成,是我国首个针对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历时6个月对1977-1998年我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的职业状况调查与研究得出的。旨在让社会了解1977-1998年我国高考状元的职业发展状况和所取得的成就,为一年一度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本科毕业的高考状元选择自己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提供参考,期望社会能公正、客观和理性地看待高考状元。

  《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主要执笔人是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在编写过程中参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谨向作者和资料提供者表示衷心感谢。由于资料等方面的局限,加上创作时间紧迫和作者水平有限,报告中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和错误之处,欢迎广大读者和专家批评指正,以利于改进和完善。

  相关阅读:1977-1998年我国部分高考状元职业情况表

       1977-1998最受状元青睐的大学排行榜

       1977-1998最受状元青睐的大学专业排行榜

       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