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大清华等堪与港校“一较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7:51   中国校友会网

  北大清华等堪与港校“一较高下”,“状元争夺战”将改变一流大学格局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对比“1977-1998年”和“1999-2006年”两个时期调查到的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来看,1977-1998年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相对分散,而1999-2006年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非常集中。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直深受高考状元的青睐,是高考状元的首选高校,而其他高校在不同时期情况则不同,如中国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南京大学等1977-1998年是高考状元报考人数较多的高校,最近几年则少有状元问津。特别是2005香港高校纳入内地统一招生后,部分高校在状元心目中的地位已基本上被香港高校所取代,而与此同时,香港高校也对北大、清华发起冲击。相对来说,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则表现比较稳定,不同时期均有一定数量的高考状元选择报考。

  蔡言厚教师表示,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很多,国家政策、学校发展、录取方式和社会需求等都是影响高校对考生吸引力的主要方面。其一,由于国家对各大学的重新定位和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有的大学在社会上的声誉有所降低,名校效应日益凸现,“名校情结”主宰了高考

状元的行为。其二,“考前报志愿”导致了接受高考状元高校的多样化。1977-1998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采用“考前报志愿”的方式,对具备相当实力且对自身充满信心的考生来说,大都会选择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而部分没有过高“奢望”的高考状元,在高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则会保守些,因而没有被国内一流名牌大学录取。其三,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造成的“银弹效应”。2005年香港高校纳入内地统一招生后,特别是港校采用“高额奖学金”政策后,北大清华等顶尖一流名校尚能凭借近百年声誉与实力经受港校冲击,国内其他一般一流高校面对港校的高考状元“银弹攻势”几乎“全军覆没”,部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深受状元青睐的高校则最近几年则基本无状元问津,风光不再。其四,高校所在地域和专业设置情况直接影响了高考状元对报考学校的选择。由此可见,近年来越演越烈的“高考状元争夺战”正在对中国高校重新“洗牌”,“状元归属”正在成为衡量大学综合实力的“风向标”,实力减弱的大学逐渐淡出高考状元的视线,实力崛起的高校逐渐受到高考状元的追捧,“状元之争”最终势必逐渐改变中国一流大学的格局。

1999-2006年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315

2

清华大学

北京

195

3

复旦大学

上海

11

4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7

5

香港大学

香港

6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6

7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8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4

9

中山大学

广东

3

10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2

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南京大学

江苏

1

苏州大学

江苏

1

武汉大学

湖北

1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