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村飞出三只金凤凰 高考改变三兄妹命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山村飞出三只金凤凰高考改变三兄妹命运(组图)
高考改变三兄妹命运

山村飞出三只金凤凰高考改变三兄妹命运(组图)
王鸣1977年参加高考的准考证。

山村飞出三只金凤凰高考改变三兄妹命运(组图)
王鸣(右二)读大学时与同学的合影。

山村飞出三只金凤凰高考改变三兄妹命运(组图)
三兄妹考上研究生,上了当年的报纸。

  “即使是下乡担大粪、到偏远山区水电站当工人的时候,我也从未放弃过大学梦。30年前参加高考,接到广州医学院录取通知书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提笔写下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寄给好友,那种‘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心情,这辈子也忘不掉!”提起30年前那场改变自己三兄妹命运的高考,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感慨万千。1977年之前,王鸣和哥哥都在工厂当工人,1977年之后,三兄妹陆陆续续考上大学,几年后又相继考上研究生。上世纪80年代,这个 “山村飞出三只金凤凰”的故事在肇庆当地被传为美谈,还被登上报纸的头版呢。

  一直到今天,王鸣还小心保存着当年参加高考的准考证,上面写着“肇庆莫村分考场”。他说,莫村是离他下乡的黄铜降水电站最近的分考场,大概有30多里山路。

  懵懂考生

  争论本科厉害还是专科厉害

  1973年,16岁的王鸣高中毕业,和这个时代的其他年轻人一样,毕业没多久,他就下乡到了黄铜降水电站。“这个水电站在德庆县最偏远的一个公社,我们一共去了50多个同学。记得刚去时大家摩拳擦掌、群情激昂,但到1977年的时候,连我在内已经只剩下3个人。”

  回忆起当年的情况,王鸣说,他们去的时候,大坝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每天的工作除了一筐筐挑土筑大坝,就是植树,和外界基本上没什么联系。这样的枯燥生活日复一日,很快就让人觉得厌倦,不少人悄悄谋划起了返城之路。1975年以后,城里的工厂开始招工,几番招下来,一起下乡的同学已经剩了没几个。“记得那时海军来招水兵,我兴冲冲报名,最后却被刷了下来。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回城,心里特别失落。”

  1975年到1976年,王鸣参加了当时的路线教育运动工作队,离开水电站来到大塘公社。其实,所谓路线教育运动,就是白天和当地农民一起担大粪、下地劳动,晚上则给社员们讲党的政策路线。在工作队期间,队员们已经开始悄悄议论起恢复高考的事情。高考停了10年,大学到底什么样很多人根本弄不清。王鸣说,记得有一次大家还聚在一起争论,到底是本科厉害还是专科厉害。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一直埋藏在他心底的大学梦开始复苏。

  提前备考

  消息发布时我已复习一两遍

  “1977年6月,虽然恢复高考的消息还没有发布,但我已经决定开始复习。”王鸣说,因为受到父母的影响,三兄妹从小的愿望就是将来上大学。记得当年下乡之前,别人都忙着收拾行李,他却在家里赶着抄了一本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三百首,在辛苦劳动的间歇中,正是这几个手抄本伴随他度过了人生中最迷茫的青葱岁月。

  “现在想起来,我当时放弃一切回到水电站准备高考,其实还是挺孤注一掷的,但当时不觉得,根本没想过高考万一不恢复怎么办,也没想过考不上怎么办。”王鸣回忆说,年轻的自己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考上大学,这个信念支撑他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那年的10月,恢复高考的消息正式发布。“很多人还在慌慌张张到处找教材,我已经复习完一两遍了。”说起自己创造的这个先发优势,王鸣很得意。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