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求学香港回内地求职遇尴尬 输给月薪3千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8:0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香港8所公立大学首次大规模开放在上海等地招收自费本科生。在那个夏天成功考入香港高校的上海学生,都属当届考生中出类拔萃之材。4年后,这批毕业生中不少回沪求职却并不顺利。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留港工作还是回沪发展,这些当年的骄子如今正在经历理想与现实的激荡。

  【回沪遭碰撞】

  在香港读的法律,在上海没了方向

  2003年,王姗以优异的成绩从育才中学毕业考到了香港理工大学。大三开始,王姗就在香港一家餐厅,干起了售后服务,专门负责接听顾客的电话。她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快得到了餐厅老总的赏识,并极力要求王姗毕业后留在香港工作,并聘请她为餐厅的大堂经理,每个月是10000元港币。但是,王姗执意回上海工作,“一方面父母都希望我能回来,毕竟根在上海;而且上海发展的机会可能比香港更多。凭着之前的工作经验和流利的口语,要找一份白领工作应该不难!”

  回上海之初,王姗给自己定了找工作的“三不”政策:非跨国大企业不去;年薪低于10万元不去;非市中心工作不去。但在经过几次面试之后,才发现“海归”也不那么吃香了。

  王姗还记得有一次一家合资公司办事处在招人,消息刚在网上登出她就去了。哪知道一到那儿才发现她还不算早的,办公室里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排队了。经过几轮考核之后,只剩下9个人。当时她薪水没敢叫太高,开了5000元每个月,可最后他们挑中了一个英国回来的本科生,说是他有相关工作经验,并且只要求月薪3000元。

  “在投了多份简历材料,经历了多次面试都未成正果后,我突然发现,自己的所学非所用。”今年5月,从香港中文大学法律系毕业的余勤怀着满腔热情回到上海。但是在经历了诸多波折后,她没能在上海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昨天,当记者再度联系到她的时候,她已经回到香港,目前在一家小型律师事务所做助理,月薪在7000元左右。

  “按照当初的设想,回上海找工作应该还是很具有

竞争力的,没想到事实却并非如此的。”从电话中,记者能明显感到小余的这份惆怅。原来,在香港按照英美法系学到的法律和内地有着明显差异。

  “我曾经到一家律师事务所应聘,在我之前有一个女生在接受面试,突然听见里面在说:‘《民法》通则第15条……’当时我的心就沉了下去。可想而知,最后人家也没录用我。”

  同样是今年毕业的张蕾与余勤有着相似的经历。在香港读广告与市场设计的她,想回内地找一份月薪能达到五六千元的工作。“但小公司没有想过为一个专业人士准备这么高的酬薪。而大公司需要的是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在投了五六份简历之后,张蕾“一下子找不到自己在上海的位置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