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多学生期望值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8:0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内地企业】

  许多学生期望值太高

  对于目前这批香港归来的学生在内地市场上不好找工作的情况,一位世界500强企业驻上海分公司的人事总监表示:“一方面是毕业生本身对工作挑剔,挑三拣四,最后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现象很普遍;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企业变得很现实,‘唯学历论’已经一去不返,‘不唯学历、只唯能力’成了许多企业用人的‘真经’”。这位人士坦言,“我本人就留过学,虽然当初是公费性质的,但自己还是花了好多钱,很清楚求学归来到底有多少分量。在这个职场上,留美与留英就相差很大,更何况是‘留港’,不外乎有些人是抱着‘镀金’想法的。这些毕业生必须要坦然面对现实,毕竟人才供求状况是由价值规律决定的。”

  在张江等创业园区,中小企业对于这些香港归来的学生又有着其他的看法。“从整体来说,他们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和国际化视野,找份工作不成问题。但很多人期望值太高,总想找份高职又高薪的工作,我们这些‘小庙’供不起着这些‘大菩萨’。”

  【香港企业】

  内地赴港生不具竞争优势

  “与香港土生土长的毕业生或者

留学海外的毕业生相比,在香港读大学的内地毕业生不具有优势。”在采访中,香港和记黄埔的一位人事助理坦言,内地毕业生在香港就业环境中不具很强的竞争力。“其中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一方面,内地学生生活压力大,所以对薪资要求高,同时用人单位也会考虑人力成本核算的问题。另一方面,香港是每个角落都‘烙’上国际化的城市,很多内地学生会在这里表现出这样那样的不适应。”

  除此之外,从大的就业环境上看,同上海的人才市场相似,香港近年来本身的就业形势就不容乐观。对于这些外来客,很多企业会流露出一些地方保护主义的观念。加上社会大背景下方方面面的关系网,对于无根无源的内地生而言,就业形势就更加紧迫了。

  (尊重本人意愿,部分同学使用化名。)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