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8年高考理科“老”状元教出7个小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78年高考理科“老”状元教出7个小状元(图)
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校长李统耀。

78年高考理科“老”状元教出7个小状元(图)
余乃明至今保留着29年前成为广东理科状元时《广州日报》对他的报道。

  核心提示

  作为广东省实验中学的一名物理老教师,余乃明可能是最平凡的全省

状元。但是,“状元”这个头衔还是伴随了他近30年。余乃明说,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每过10年,他都被媒体“揪”出来,“炒一炒”。被“文革”阻断高考十年之久的余乃明,1977年因为政审不过关,高分落榜。来年再战,他以总分439分成为当年的广东省理科状元,被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录取。由于1977年高考采取的是开卷考试,因此很多人都认为,余乃明才是恢复高考后的首个全省理科状元。三十年来,“状元”余乃明已经桃李满园,还教过7个“状元”。

  访谈人物:

  余乃明,广东省实验中学物理教师,是省实的“金字招牌”。1966年高三毕业,1977年参加高考因政审不过关高分落榜。1978年成为广东省理科状元,由于1977年高考是开卷考试,因此很多人认为,余乃明才是恢复高考后的首个全省理科状元。

  “老状元”说状元

  “状元虽然全面发展,但特长不突出。不少状元在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都学得很辛苦,因为那里奇才居多,而状元却不一定都是很有潜力的人。因此,媒体报道状元,满足百姓的知情权可以,但没必要热炒,尤其是带有商业性质的炒作。”

  倘若当了状元,商家给你赞助,把钱放进口袋后,便赶紧忘掉这一切,重新开始!

  1966年,余乃明高三毕业,就在高考前一两个月,“文革”开始,高考被废除。“寒窗苦读那么久却不能参加高考,我竟然一点失落感都没有,反而很兴奋,全身心地投入到运动中。”余乃明说,他现在已完全不能理解自己当时的心态了。短暂的狂热后,余乃明开始尝到这场运动给他带来的破坏。余乃明的父亲是旧军人,又是“右派”,在十年浩劫的头两年,还是广东实验中学学生的余乃明,常被当作“狗崽子”批斗。1968年知青下乡,余乃明被下放到东莞桥头公社,过着农民的生活。1975年底,广州的单位招工,余乃明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只要能拿回广州户口,扫大街我都愿意!”就这样,他成为广州市第二建筑公司的混凝土工人,干重体力活。“能当上建筑工人,我已经幸福得像上了天堂一样了。在农村干活苦,还一分钱没有。”余乃明说,当时他每个月能拿到45.1元,只要能维持现状,便觉得很满足了。

  首次高考

  虽获高分难过政审关

  1977年10月,全国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出,尽管原本已安于现状,余乃明还是报了名,权当“碰碰运气”。考试前,余乃明几乎没怎么复习。“白天干重体力活已经疲惫不堪了,一停下来就只想睡觉,根本没什么心思看书。”余乃明说,那年高考没有考纲,也没有复习指导书,对于考生来说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唯一的一本复习资料就是艾思奇写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反复看了很多遍,而语文和数理化根本就没复习。11月,他抱着一本“艾思奇”进考场,也没派上用场。当时的满分是400分,余乃明最终考了300多分,达到了录取分数线,还被通知去体检。“我知道有希望了,每天都偷着乐,谁知道体检后便没有任何消息,我也不知道到哪里能问情况,便任由它石沉大海了。”余乃明说,后来很多200多分的考生都上了大学,他知道自己是卡在政审上了。遭此变故,他的心态却出奇地平和。“其实早有心理准备的,当年下乡的时候便有很多招工、招生的机会因身份问题给丢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