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果没考上大学 可能是个包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30年感言

  如果没考上大学

  可能是个包工头

  2004年,56岁的余乃明提前退休。不久,又被省实返聘,周一至周五每天上一节课。与人们印象中的状元相比,余乃明的生命里似乎少了些辉煌,可他自己却甘之如饴。“我和爱人的退休金加起来有7000多元,再加上给学生补课,生活已经非常富足了。”余乃明说,对于金钱、职称、待遇等,他并不十分在意。“这些都是别人给的,可知识装在脑子里是自己的。”余乃明笑称,“如果当年没上大学,可能我还在工地上,了不起当个‘包工头’。”

  余乃明很庆幸自己当年并没受到过分关注:“当年只有《广州日报》一家媒体采访过我,

状元的光环也没让我得到什么特殊待遇。”省实1999年以后的状元,余乃明几乎都教过。但他坦言,这些都不是他最得意的门生。“我的主要工作是培养物理尖子。状元虽全面发展,但特长不突出。不少状元在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都学得很辛苦,因为那里奇才居多,而状元却不一定都是很有潜力的人。因此,媒体报道状元,满足百姓的知情权可以,但没必要热炒。”

  当记者请他这位“老状元”给“小状元”们提些建议时,余乃明哈哈一笑,说:“倘若当了状元,商家给你赞助,把钱放进口袋后,便赶紧忘掉这一切,重新开始!”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