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制胜妙招:07高考状元们如何准备进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5:2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制胜妙招:07高考状元们如何准备进大学(组图)
鹤壁市高考理科状元巩生龙

  ●策划人语

  临近9月,经历过今年高考洗礼的相当一部分学生,即将背起行囊,奔赴人生新的里程——进入大学学习深造。在这个入学前的最后一个暑假里,他们中的有些人过得很放松甚至有点儿放纵,有些人变得迷茫,有些人忐忑中满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有调查显示,每年大一新生入校后,总会有人染上心理上的“不适应症”,还有的人因为没能及时拐好从高中到大学这道“弯”,学业、生活屡遭挫折,甚至影响到了以后的择业、就业……

  和广大学子一样,我省今年各地的“高考

状元”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大学新生活。他们是怎么准备迈这个“坎”、拐这个“弯”的?在学业上各有“制胜妙招”的他们,面对人生转折,其所思、所行,是否有一些地方可供别的学子以借鉴与启迪?于是,本刊特意策划了这组报道。

  鹤壁市高考理科状元巩生龙:

  从忐忑走向成熟

  本报记者:李定宇 本报通讯员:徐朝广

  8月21日上午,鹤壁市高考理科状元巩生龙在母校——浚县一中,接受了记者采访。小伙子话语不多,但显得很有主见。

  9月9日,巩生龙就将去上海同济大学报到,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段时间他的心情比较复杂,但对大学生活还是充满信心。

  “高中生活因为有升学压力,虽然我学习上一直成绩不错,但还是觉得很累。如今考上大学了,心里很激动,感觉放松多了。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几天还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新的大学生活。”巩生龙说。

  当记者问起巩生龙高考前和现在自己心理的变化时,他说,高中时候总感觉自己是小孩子,对老师和父母的依赖性较强。现在从一名高中生即将变成一名大学生,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许多,还感到了自己以前没意识到的社会责任。以后,他不仅要独立地面对生活,还要靠自己的努力,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大学的学习生活比起高中要轻松些,但也因此容易让人放纵。拿下高考理科状元之后,有老师向巩生龙提醒过这个问题,他对此也有较清醒的认识。

  “这段时间,我有机会就和去年、前年考上大学的学兄学姐们交流。”巩生龙告诉记者,“我觉得进入大学以后,一定要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另外要有明确的人生规划,不能浑浑噩噩地度过这四年。对我来讲,首先是要高标准地完成自己的学业,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土木工程外,我还要学好电脑、英文等,涉猎多方面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其次是要修好“德”,我的理解是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有团队精神。第三是发挥我在高中时担任过班干部的优势,到大学后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活动,有机会的话还要加入学校学生会,培养自己的领导、管理能力,为将来就业后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奠定基础。再一个是要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勤工俭学活动,争取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缓解家里经济压力。”

  据了解,巩生龙的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得知儿子考上大学后,父母欣慰之余,也感到压力很大,正在为生龙准备学费,听说还准备申请助学贷款。

  “读高中时学习生活很紧张,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业,父母不让我干农活。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地养育我不容易,所以这段时间我经常帮父母干些农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算是尽一点点孝心……”巩生龙说着说着眼眶有些湿润。

  “离开家乡突然特别不想离开,一个人到上海去上学,人生地不熟的,忐忑吗?”记者问。“说实话,刚开始有点儿忐忑,突然特别不想离开家。但现在我越来越向往新生活了。我已经是成年人了,男子汉总是要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巩生龙回答。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