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高考复习全攻略:数学复习别选难题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48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 吴树勋 老师

  今年高考题比较容易,预计明年的高考数学也会延续这种趋势,题目不会太难,这就给我们的复习提供了一个比较明朗的思路:回归课本知识,重视基础。在首轮复习当中,基础的复习尤其重要。

  吴老师介绍,现在多数学校高三年级的数学科目已经进入一轮复习阶段,这一阶段的复习流程各学校基本相似,就是按照高一、高二的课本顺序复习,先复习高一的几何、函数、数列、三角函数、不等式。这其中,函数和数列是比较重要的部分。按照课本复习,不只是以前所学知识的简单重复,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对旧知识产生全新认识的重要过程。因为在高一、高二时,同学们收获的是一个个知识点,由于后面的相关知识还没有学到,不能进行纵向联系,知识的特点是零碎散乱的,而在第一轮复习时,老师的主线索是知识的纵向联系与横向联系,以章节为单位,将那些零碎的、散乱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并将他们系统化、综合化,侧重点在于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融会贯通。

  一轮复习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数学科目上,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迅速恢复状态,激活已学过的各个知识点。从近两年的高考就可以看出,高考把基础知识放在了第一位,高考不是比较谁做得快,而是比谁做得好。在复习时就要养成认真、准确、规范的习惯,减少失误,为自己的高考增分。有的同学漠视自己作业和考试中出现的错误,将他们简单地归结为粗心大意。这是很严重的错误想法,多数错误都有其必然性,一定要究根问底,找出真正的原因,及时改正,并记住这样的教训。

  ②很多同学感觉数学回归课本这一口号比较空洞,具体到复习中,就要将课本上的公式、定理、基本方法熟练运用,清楚课本从前到后的知识结构,将整个知识体系框架化、网络化。能提炼解题所用知识点,并说出其出处。经常将使用最多的知识点总结起来,研究重点知识所在章节,并了解各章节在课本中的地位和作用。注意所做题目使用知识点覆盖范围的变化,有意识地思考、研究这些知识点在课本中所处的地位和相互之间的联系。注意到老师选题的综合性在不断地加强。

  ③一轮复习应该做到全面、细致,尤其不能猜题、押宝。应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复习应考工作。千万不要以为“高考以能力立意”,就是要去钻难题、偏题、怪题。这里的能力是指:思维能力,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分析力,创造性的想像能力,探究性实验动手能力,理解运用实际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探究创新能力,处理、运用信息的能力,新材料、新情景、新问题应变理解能力,其重点是概念观点形成和规律的认识过程,它往往蕴藏在最简单、最基础的题目之中。一味钻研综合题、难题,知识的熟练程度达不到,会影响能力的提高。(记者: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