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尚雯婕的音乐梦想:哼着歌走进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5:38   新浪考试

尚雯婕的音乐梦想:哼着歌走进大学
尚雯婕的高考故事

  我的音乐梦想:

  一直以来,尚雯婕都喜欢唱歌,高中的时候还跑出去偷偷学了架子鼓。高三时,她曾有打算报考音乐学院,二伯伯还带她去专门咨询过音乐老师。那位音乐老师听了尚雯婕的歌声,非常欣喜,还告诉她,音乐学院要考美声唱法和乐理知识。尚雯婕一听心想:“我的乐理知识仅限于高中音乐课,虽然唱歌貌似美声唱法,但那也不是自个儿的特长,眼下高考迫在眉睫,学习的压力那么大,哪里能抽出空去补习这些?”再三思量后,她还是决定参加高考,将音乐梦搁一搁,但是她的心里从没有忘记过对音乐的热爱。

  尚雯婕说,其实每个人都有梦想,那时候考一个好大学是她的理想,唱歌也是她的理想。考大学跟热爱音乐会有冲突吗?尚雯婕从来都不觉得考大学与她对音乐的执著有太大的冲突。在特定的条件下,如果能把这两者很好地结合,她觉得那是她参加高考的日子里最快乐的事。比如,她喜欢在床上学英语,朗诵优美的英文诗,在床上听摇滚,那时候自己的世界可以小到一张床。某位旧日同窗曾回忆,高三时,同学们经常能在教室里听到尚雯婕高昂的歌声,她常常在教室里发泄唱《青藏高原》,唱完后还说一声“爽”。她认为进大学读书,提高的不仅是综合素质,还有为人处世等方面的能力,只有经历那样一个阶段,一个人才可以更好地成长。而音乐是她一辈子不会放弃的追求,高考的时候喜欢唱歌,进了大学同样可以发挥这个特长。“尚雯婕在学校是赫赫有名的‘歌星’,她在学校绝对有名,因为歌唱得好啊。她在军训文艺演出时献唱《我心永恒》,刚听时我还以为是假唱,因为和原唱太像了。因为突出的歌唱天赋和名字的上海话发音,她还得到了一个‘嗓文鸡’的绰号。” 一位毕业于

复旦大学法语系的“芝麻”回忆道。

  尚雯婕一直是一个好学生,大学期间更是获得过国家2级奖学金,蔡老师甚至夸她为上海法语翻译界的前五名;尚雯婕,绝对的非专业选手,就是因为她真诚而不做作的性格,冷傲却不冷漠的气质,纯净而又质朴的歌声,虽然她唱功并不十分专业、长相也绝对贴不上“美女”的标签,但她的演唱宛转轻灵,在不经意之间总是会轻轻触动人心灵深处的某一个角落。既能把书读好,把工作做好,又拥有把歌唱到人心中去的能力,这样的女孩实在罕有。

  在结束采访时,尚雯婕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上初中、高中的弟弟妹妹们:现在有很多人想通过从事艺术而走上星光大道,从而改变自己的一生。而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追求这种梦想的考生往往就是学习成绩不好,比较另类的那一群人。要转变这种偏见,首先就要对自己有所要求,不能因为别人的观念而束缚了自己的发展。很多时候,因为太在乎别人,一味地活在别人的目光下就丢失了自我。其实,追求梦想的方式有多种,只要你坚持不放弃,你可以是一个对艺术有追求的好孩子,同时又是一个拥有好成绩的学生,这两者决不矛盾的。

  拥有梦想是可贵的,但追求梦想更是要付出努力的。不仅仅是高考,也不仅仅是“超女”,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实力,这是前提。培养自身的实力,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尚雯婕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她用自己的实力书写了属于她自己的传奇。

  编后语:

  最后,摘选尚雯婕博客里的一段文字,权当结尾吧,或者,你也能从字里行间里中感受主人公的魅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