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个苹果3个筐 平行志愿真能解复读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7:39   人民网-市场报

  今年浙江省正式开始实行高考“平行志愿”,考生原来的“第一志愿”从1个变为3个或5个,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大大降低,减少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带来的遗憾。“高分落榜”人数为近几年最少。加上新课程改革等因素,一些高考复读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高复班遭遇最大的‘利空’。”

  “平行志愿”真能一举“搞定”让考生们爱恨难言的高考复读现象?《市场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了解。

  往届生:没赶上真遗憾!

  “那时的感觉就像在悬崖上……”谈起复读那一年的心情,现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吴影谈到:“那时我们复读生都很保守,有点自卑,尤其是女生。我当时特别害怕,因为复读再考不上家里就该逼着结婚了,不想结婚就得出去打工,在家连种地都不会。”

  由于分数不高,填报的志愿又太高,吴影是应届生时最终被调剂到西安财经。“当时根本没报这个学校。我爸妈就一个劲的念叨说当初让你报吉林师范就是不听!我爸在屋里抽烟,我就在屋外面哭。”

  在吉林复读现象很普遍,吴影应届所在的班上高考成绩的前10名中有8名同学最终选择了复读,而大部分复读的原因都是志愿报得过高,

录取结果不理想。吴影告诉《市场报》记者。

  谈到复读生活,吴影至今印象深刻。“自己本来心眼就小,总觉得自己没有哪一科是最好的,除了吃饭、睡觉以外,所有的时间都在学习,就怕复读完了再考不好。”一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最终她以618分的成绩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提前录取。虽然以她的分数来说,上目前的学校其实有点“委屈”,但吴影已经很满足了,毕竟,“复读的日子太苦了”。

  提到浙江首次推行的“平行志愿”政策,吴影最先感觉到的是机会,“更加公平,让我们少一点遗憾。”当《市场报》记者询问:如果当时被“平行志愿”录取,是否还会复读时,她连连摇头:“绝对不会!如果不是录取结果和分数差距太大,谁愿意复读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