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行志愿--1个苹果3个筐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7:39   人民网-市场报

  今年是浙江等省市高考实施“平行志愿”的第一年,所谓“平行志愿”是相对传统志愿填报来说的。是让计算机先按分数将所有的学生进行排序,然后再看其志愿。这一政策规定:普通高校文理科第一至四批均设置平行志愿,一至三批的平行志愿中均包含A、B、C三所高校,第四批包含A、B、C、D、E五所高校。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相同按单科顺序及分数排序。平行志愿投档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先按分数排序,再按志愿投档。考生投出档案的先后取决于高考成绩的高低分,而不是哪个志愿在先哪个志愿在后。在“成绩优先”的原则下,将高分考生先于低分考生投档。考生每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但各个志愿都是平行的,即考生的考分只要达到任何一所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考试院就向该院校投档。

  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学生排名在全省是第5000名,他好比一个

苹果,A、B、C三个平行志愿好比3个筐子,省教育考试院先把这个苹果扔到A筐里,如果A筐里的苹果已经装满了 (前5000名中填报那所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计划数),就会再把这个苹果扔到B筐里,如果B筐也满了,就再扔到C筐里。如果还是不行,这个苹果就只有被扔到这3个筐子以外,去参加 “征求平行志愿院校”的填报。

  “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以文科第一批为例,浙江省今年征求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超一本线30分以上仍有38人,这个数字较去年的120人确实下降不少。但对于个体的考生来说,仍然是一场噩梦。(王立嘉 谢凤梅 李丽莎 富垚)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