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提问“切中要害” 交友“因势利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小舒被几个新生不同时间段的提问“吓着”了。

  “英语分级考试有哪些题型呀”、“游泳课是必修吗”、“选课时需要上网抢吗”……7月,小舒“尚且能够接受”这些看来比较正常的问题。

  “大学英语课是不是**老师给分比较高啊”、“团委和学生会哪个比较有前途”、“评奖学金是不是不只看成绩,还要在学生会混得很好”……小舒戏谑后来的提问全部“切中要害”,俨然比老生还“老”。

  比较自己当年问的那些“水果店在哪儿”、“平时都是在图书馆上自习吗”,小舒觉得现在的新生实在“不可小觑”,问题“高级”很多。

  直接交谈更是让他“汗颜”。一名还没正式报到的新生,把学院的主要领导、团委书记、班主任都摸得清清楚楚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生告诉笔者,其实找学长前自己也是仔细比较过的。比如开学前,在校内网上通过学校和院系搜索找学长时,一般都找参加社团多、兴趣广泛、页面人气很旺的学长,这些人肯定都比较强,在学校比较“吃香”。

  提前熟悉学校没错 但要适当把握方向

  徐老师认为,这些提前社会化的新生毕竟还是少数,但是出现的问题和新生心理上的变化还是应当引起重视的。

  新生显得“成熟”,一方面是受父母的影响,孩子上大学了,怕他们出远门“受委屈”,父母急于向他们灌输自己的“人生经验”,有条件的还亲自帮忙“打点”;另一方面是网络等发达的通讯手段导致的变化。通过网络广交朋友,提前了解学校和学业情况,结识新同学并不是坏事,但是要适当把握方向。

  暑假期间,在某大学新生论坛上,曾经出现一个惹眼的帖子《啥都不懂的同志多吗?》。帖子说,“在网上转了一圈,发现大家懂得可真多。像我这样连大学课程等一系列名词术语都没怎么听说过的人,能赶上大家吗?”

  看完这个帖子,担忧的人恐怕不仅仅是这位新生自己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