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杀一杀“开学经济”的高档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43   人民网-市场报

  杀一杀“开学经济”的高档风

  近几年出现一个新词,叫“开学经济”。

  随着各学校的陆续开学,“开学经济”又成为新的消费亮点。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商场购买各种各样的学习用品,只要是与学习有关的东西,家长们大多是有求必应。

  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给学生买一些品牌、时尚的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如果学生一味地追赶潮流,追求高档的时尚文具,频繁地更换文教用品,而家长又纵容的话,就会使“开学经济”演变成畸形消费。所以,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文具时不能只重形式,关键要看能否用得上,是不是必需品。

  有人把电子词典、英语复读机、电脑甚至名校周边房屋租售都算到“开学经济”里了。那些消费暂且不论,单只看看中小学生最常用的文具销售情况,就能体会到“开学经济”来势之猛。但热闹中却有忧虑,那就是“开学经济”高档化风气。

  相关新闻很不少。近日有段报道很有代表性:“新书包158元,文具盒88元,笔记本17.8元/本、共10本,钢笔126元,这是一个小学生开学前的账单。”这不是个别现象,而且比这“水平”高的大有人在。

  当前文具高档化、玩具化趋势明显。然而再怎么高档,也很难增加多少“使用功能”。铅笔就算檀香木制成,也是用来写字的,不会拿来当香烧;直尺就算黄金打造,也是用来画线量度,不是当成金条用;上百元一个的文具盒,也得用来装笔尺橡皮。显而易见,“高档化”通常只能在“玩具功能”上做文章。

  另外,对中小学生来说,他们最没有必要追求高档化(社会化程度较低);同时也没有条件追求高档化(无固定经济来源)。但事实却是:正是这样的消费群体,却在日益热烈地追求高档化。这种反差难道不值得好好反思吗?

  这种风气是社会不良影响在中小学生幼稚头脑中的反映。对于孩子们的追求高档、热衷攀比的风气,家长们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是开导劝阻,还是推波助澜?看看市场情形就知道了。做父母的有大把的钱愿给孩子花,那当然是个人自由。但先要明白,这本质上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

  (马欣)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