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赴港内地状元:没有奖学金 我将失去一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6: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赴港内地状元:没有奖学金我将失去一切(图)
香港高校的授课模式和内地有很多不同之处

  新闻提示:“听说去年有一个内地学生,一年后还是无法适应香港的学习和生活,最后自己提出退学,回家乡复读,打算来年再考内地大学。”刚刚入学不到一个月的香港理工大学2007级新生张恺麟昨日告诉记者,这件事几乎每个2007级的内地新生都听说过。他们谈论起来的时候,总是心有戚戚焉,怕自己成为下一个“悲剧”的主角。

  文/图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武志红、黄茜、谭秋明

  香港生:

  “勤奋是内地生的习惯。”

  内地

状元

  “没有奖学金,我将失去一切!”

  现状 ——

  跨文化差异是内地生最大障碍  

  早在2005年,香港大学一名江西籍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该校医学院录取,但在全英文授课的环境下,语言关过不了,几乎寸步难行。结果一年还没读完,该生就申请自动退学。随后他再次参加内地高考,考上了广州某重点高校的医学院。据知情者介绍,这个学生在广州的高校里表现非常优秀,由此可见,“他从港大退学的唯一原因就是适应不了香港”。

  近年来,到香港读大学日益受到内地优秀学生的青睐。在他们心中,香港意味着更国际化、更多机会。但尹日强的“失踪”,将这个群体面对的经济压力、语言环境、学业负担、人际关系等困难摆到了聚光灯下。事实上,不少内地“尖子生”赴港读大学之后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有人一蹶不振甚至打了退堂鼓,但也有的人挺过了痛苦的磨合期,在香港的校园里渐入佳境。

  4%内地新生入学后极度精神紧张

  “从今年新生的心理感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有4%的内地新生到校后,出现了极度精神紧张等状况。”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事务处学生辅导及发展组主任刘关莉施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调查问卷参照了新的分值标准,“往年,按旧的分值标准计算,约有四成内地新生赴港入读后,心理呈现高压状态。”然而,随着来港内地新生人数的不断攀升,该部门的关注力只能集中投向问卷分数明显偏低,预计有可能出现明显极端状态者的身上。

  刘关莉施凭经验断言,“今年的来港新生们目前正处于心理‘蜜月期’。”她分析,内地来港新生都是各地的尖子生,成绩优异,自信心强,入读之后,在短时间内,他们将沉浸于考入理想大学的幸福感之中而忽视即将面临的一些难题。她指出,跨文化差异是来港内地新生入读后遇到的第一大障碍。

  “在内地,大学生由班集体管理,在香港读大学,更国际化,完全靠自主管理。”学生事务处来港生组主任欧来仪一针见血地指出内地大学生管理与香港大学生管理的差异。她认为,正因为内地来港生一直生活在集体之中,对于老师的依赖性较之本地生要高出许多,就内地生这一特点,今年,香港中文大学特意设立了学习辅导主任这个新岗位,专门面向内地来港新生,负责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内地生小圈子和外界缺乏交点

  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主席耿春亚,首先给一帮兴奋不已的内地新生洗脑,他说:“来到香港,你的一切归零。”

  来港读书第四个年头的系统工程学系学生郑写厦觉得,内地生和本地生的最大不同就是,本地生总是活跃在不同的圈子,有各种各样的朋友,而内地生则喜欢固守自己的小圈子,“和外界缺乏交点。”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