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香港:我们的学习被“国际化”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8:23   课堂内外(高中版)

求学香港:我们的学习被“国际化”了(图)

城大的“三角市”——整洁、漂亮的学校商业中心

  ●学生自述一●

  教授们的“国际战队”

  王小龙(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大一)

  在香港求学,国际化是极其诱人的优势之一。但究竟什么是国际化?我想多国教授的配置就集中体现出这一点。在学习课程的同时,不断提升英语水准,不断接触多元文化,一举多得。

  2007年新学期,4门课程,4国老师,教授们的“国际战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

  逻辑教授——来自中国香港

  如果仅用一个词形容这位教授的话,我想我会用聪明绝顶。

  三四十岁的年龄,略显荒芜的头顶,幽默的谈吐以及丰富的肢体语言,是这位教授留给我最初且是最深的印象。我一直坚信一个学生对于一门课程的兴趣与最初教授的老师有着紧密的联系,在这个意义上讲,逻辑教授无疑是最成功的——他睿智而饱含激情的演绎使得逻?这门本来沉闷的学问变得灵动诱人。

  记得第一次见到逻辑教授,他正在重感冒期间,戴着一只巨大的口罩,加上眼镜与斑秃头顶的配合,俨然一副“吃人教授”的恐怖面孔。但是很快,他的幽默与激情化解了大家心头的“阴云”,大家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大喊大叫大笑甚至大跳的教授,随之也萌生了对这门“死板学问”的兴趣。

  逻辑是一门严肃的科学,其中不免有很多疑难问题,但是逻辑教授却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法——用求婚为例来诠释逻辑连接,恐怕他是史上第一人。

  大学英语教授——俄罗斯美女

  “以前肯定是空姐或者护士!”第一堂课过后,Leo如是激动地说。

  Svetlana,一位典型的俄罗斯美女,她的英语课外辅导从来都要提前几周预订。Svetlana的口语极尽完美,若非她带有浓厚东欧风格的名字,真的很难发现她并非来自英语国家。

  Svetlana的授课与来自英美的教授有很大区别。她对教学极度严肃认真,她会用心地对待课本上的每一个细节,不会放过大家课堂上的任何错误,哪怕是发音上的小小瑕疵。她从不允许课堂上任何私下的议论或是玩笑,而这在其他课堂上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尽管要求严格,但对于气氛的把握,她又总是拿捏得十分恰当——轻松而又不过于活跃。

  虽然在Svetlana的课上会略有拘束,但在她奇妙的控制下,大家的英语学习总是有很多收获。

  扩展写作教授——英国夫人

  Linda教授是一位50岁左右的英国夫人,性情格外温和可亲。也许很难让人相信,她的头发甚至比我还要短。Linda很容易接近,她很乐于同别人交流,无论课内还是课外。Linda很坦诚,她会在值班时抱怨没有咖啡;也会告诉大家她喜欢月饼,但中秋之前很贵,所以她在中秋之后才会买。

  同是英语,Linda的授课与Svetlana有很大不同,她绝对不会在课堂上做任何限制,大家可以尽情地享受自己喜欢的上课方式。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Linda的教学方式也更为多样——玩各种小游戏,印发有趣的俚语、新闻等。

  设计教授——美国老太太

  Sparks是一位典型的美国老太太,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美国人最突出的品质——乐观与大度。

  其实在上课之前就早已对她有所耳闻——她的课程几乎是上个学期所有课程之中给分最高的(嘿嘿,其实选修这门课程也是早有企图)。听Sparks的课是一种享受,她自己也陶醉于自己的授课,自始至终漫溢着幸福温馨的微笑。这种教授,我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在她的感染下,大家也开始陶醉于设计这门艺术,陶醉于设计的奇妙与优雅。

  Sparks美语口音很重且使用词汇不会顾及学生的英语水平,所以她的英语对大家来说是有一定挑战性的,但这种“实战”锻炼正是提升英语水平不可或缺的关键修行。Sparks的“?生态”美语为这门课程增添了更多魅力。

  ●学生自述二●

  我在香港上学第一年

  杜庭婷(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大一)

求学香港:我们的学习被“国际化”了(图)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大一学生杜庭婷

  香港与内地学制不一样,中学7年,大学3年。这样,同为初进大学的新生,香港本地的同学会比我们多1年中学学习的经历,因此我们也就被要求多修读1年的基础课程,主要是让大家去适应和了解香港社会,融入香港生活。

  英语课: SELLING YOURSELF

  第一个学期,英语老师是一个来自加拿大的慈善老头儿,叫汤姆,很爱旅游的家伙,常搞点要我们大跌眼镜的事情出来。比如去阳朔回来,兴致勃勃地跟我们展示他衬衫里边的黑色T恤——正面是“老外来了”,背面是“老外走了”,引得我们狂笑。

  2006年11月,他给我们上了一堂课,直到现在想起来,仍觉得很有趣。上课一开始,汤姆满脸堆笑地分发讲义——封皮儿上印着几个大大的粗体字“SELLING YOURSELF”,意即“推销你自己”。

  看到这里,大家都撇起了嘴。也难怪,毕竟一向被教育要“谦虚”,要“低调”。何况才进大学不久,并没有到要为生存所迫,去卖力地“吆喝”自己找份工作的时候。

  汤姆·开了讲义。首先给出一些企业的图标(LOGO),要求大家识别并做出自己的评价,其中包括耐克、丰田等产品商标和包括香港城大在内的本港8间大学的标志;然后是就城大建校20周年校庆标志的1篇说明性文章进行选词填空;之后,是分组设计企业图标,并进行演讲和展示(Presentation)。

  卡罗尔、史蒂芬妮、阿叙蕾和我,坚强得连汤姆都舍不得分开的4人小组,决定设计1家女式高跟鞋厂的图标。在稿纸上,我们极富创意地把鞋?成了大写字母“A”的样子。作为字母表之首,当然是代表着“最好、最棒”的意思咯!然后“偷梁换柱”,把“EXCELLENT”(卓越的)换成“AXCELLENT”作为我们的品牌名称。

  整个图标以高贵的黑、红二色为主调,黑色勾边,中间留白,把“A”再突出强调了一下,一根飘逸的红绸带,从“T”字开始,蜿蜿蜒蜒地绕鞋底一圈儿,刚好构成了“A”字的那一横。这样一番弄下来,连向来有些挑剔的汤姆都说可爱!

  演讲的时候,4人一起,站上了讲台。记得开场白是卡罗尔作的:“我们为一家叫做AXCELLENT的鞋厂设计了这枚图标。”接下来当然就得解释这个词儿的来由。当听到阿叙蕾面不改色地说“我们准备在2020年开办这家公司”时,所有人都大笑出声!

  就这么一堂简单的英语课,也被老师们精心融入了团队合作、创造才能、口才训练、商业常识等等元素,真的很有趣很好玩也很有用!

  在我们的经济学教材上,有这样一段话,译过来就是:“让你们更好地投入到自己的世界——毕业时你将迈入的、赖以谋生的经济世界。”或许,这也就是以实用为特色的商科教育的宗旨和魅力之所在吧!

  课堂讨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杀手

  大一的下学期,我选修了“英语创意写作”,课程的第一份作业是写小说。

  虽说早就明白小说来源于生活,小说怎么着都要高于生活而不能照搬生活的理儿也都明白,但仍为老师课堂上所传达的教学理念惊叹不已!

  当胖胖的幽默搞笑的LocalGuy ——就是我们的英语写作老师MattFung啦——讲解写作的四个步骤(Planning、Writing、Revising、Editing)时,在Planning一处,停下来,做了详细的说明:在故事的构思阶段,要敢于打破常规,大胆地勇敢地去想!要敢于“撒谎”!在承认创意写作就是一门“编造”的学科和课程的情况下,他说:“By telling huge lies and tall tales, you can revealy our true selves, feelings and attitude.”我的搞笑版·译是“牛皮吹得越大,越反映了你内心的真实”。

  这学期“基础英语”课程的第一个专题,便是口语展示。要求自行分组,就给定的三个话题“文化”、“腐败”和“财富”,自选主题和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并于第5周的课堂进行展示。

  在那天的课堂即兴演说阶段,我们组抽到的话题居然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杀手”!天!5分钟“头脑风暴”后,4个女生上台,落落大方,侃侃而谈,且不乏搞笑地列出“优秀杀手”的标准——足够帅、足够聪明、足够强健矫捷、足够高水准的心理素质??最后,做总结的我,狠狠地幽了老师和同学们一默:“只要你愿意,可以买个洋娃娃来Practisemore!”

  在这样大量的实战演练中,我们提升了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拓展了思维和知识面。更重要的,在这样“喧闹”的课堂中,我们的心境却一天天安静下来,努力学会怎样去利用好每一天,去获取那些极具价值的学习内容,忙碌,充实,快乐!

  这里的学习,总是充满着挑战。从第一次撰写调查问卷,走出课堂直面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生,到回到课堂,完成调查报道;从第一次写200字以上的英语作文,到独立完成2000来字的法律、社会学论文,再到把《麦琪的礼物》改写成打印下来整整10页的英文剧本;从第一次尝试用代码语言,制作个人网页,到穿上西装,参加正规的面试无论课堂内、课堂外,我都收益颇多。

  学校曾组织所有参与义工活动的同学去“跳海”,惊险刺激的背后,大家都收获了更多。正是这些课堂外的?历,让我们更有勇气与毅力,应对课堂内的挑战,并进而走出课堂,去直面人生。

  其实,读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比如出国,比如去比自己理想稍次点儿的内地高校,但时到今日,我都不后悔。香港的生活、香港的教育,与我18岁的青春激情相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