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头正旺的专业:法律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7:43   《高考族》杂志

  前两年学法律的毕业生找工作的确有一定难度,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就业面较窄,毕业生往往只选择律师事务所和法院、检察院等政府机关,其他领域则很少涉足;二是高校在专业设置、招生人数等方面未能很好地结合市场需求;三是社会、企业对利用和如何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的认识不足,因而造成了法律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不理想的困境。

  事实上,目前中国正在向法治社会迈进,法律服务人员(以律师为首)的需求量在今天和未来都是相当的大。我们可以匡算一下:以每万人需要一名律师计,我国就需要一百多万名律师,而截至2006年6月,我国只有15﹒4万名律师,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此外,我国有5000万家企业,目前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据有关人士估计,到2020年我国的律师需求将达300万-350万人。而目前我国各类律师(尤其是房地产律师、诉讼专业律师以及通晓国内外法律的律师)仍十分缺乏,那些已取得律师资格的法律工作者常常要身兼数职,为多个单位、企业服务,尤其是具有“通才”特点,即既懂得法律又通晓其他学科知识的律师更为抢手。这些律师的经济收入不菲,被视为“端着金饭碗的人”。

  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以及国人法律意识的逐渐增强,法律专业人员的作用将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毋庸置疑,学法律的人将大有用武之地。

  附加参考:最近十年,法学始终是各大高校的热门专业,每年的录取分数至少要比最低控制

分数线高出20-30分左右。由官方统计数据来看,在各类专业去国家机关工作的人数上,法学类毕业生高居榜首。

  目前中国设有法学专业的院校非常多,全国有200多所,其中一种是专门的法学院校,如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另一种是综合性大学里的法律系或法学院,如

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第一种模式学科划分较细,专业化程度高,可以使学生接受系统的熏陶;第二种模式可以发挥多学科的优势,学生可以跨系选课,有利于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