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常在的专业:外语类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7:43   《高考族》杂志

  外语类院校各专业这几年来招生始终比较热,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现在看来,非师范类外语专业需求量大的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就业还可以,掌握双语种的学生更是比较受欢迎,小语种的就业状况也渐渐进入“理想态势”。不过,挑战总是与机遇如影相随,外语类专业的就业也存在压力,如英语,因为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已有多年,英语教育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能自如运用,如此以来对纯粹的英语学习者的需求就大大减少,同时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水平的不断提高也使英语专业学生的受重用程度大大降低。所以,非师范类英语专业的学生将面临着更大的就业压力。当然,如果你学师范或是毕业后从事外语教育的话则不必有此忧虑,从我们现有的师资来看,受过良好教育的外语教师还是非常缺乏的,而外语教育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对师范类外语专业的人才需求今后几年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尽管有压力,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外语类专业的就业状况相对来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因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文化、经济会更多地与国际接轨,这肯定意味着对外语类毕业生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如果你既通晓多种语言,又了解国际市场运作规律、会管理,将更大受欢迎。所以,我们建议外语专业的学生在学好外语的同时,还要多多涉猎其他学科和知识,以免因知识结构单一而影响就业。还有,随着中国国际交往的扩大,不仅遍及各大城市的众多外企及办事处大量需要外语人才,许多大型国企、民企,国际商务、展览、会议、旅游公司,出入境中介服务机构等等也都需要外语人才。

  附加参考:有观点认为外语只是一个交往的工具,不值得将之作为自己的专业。实际上,高等教育的目的更多的在于给人提供一个高素质训练的机会和经历,在这一过程中所谓专业知识的灌输反而是相对次要的。换句话说,你是通过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来完成这样一个培训过程,走上工作岗位后,可能会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可能会渐渐淡忘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但 “高素质训练的机会和经历”对你产生的影响将是终生的。喜欢并选择外语专业的同学大可不必为自己“没有专长”而忧虑,况且现在高校里的外语专业除了大剂量的语言能力训练之外,还会开设许多相关课程。事实证明,除了特别专业的技术岗位以外,外语专业毕业生几乎适应所有行业的管理、文员类岗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