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头绪:高考复习须平衡四种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42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石家庄第十五中学 柳军法

  一轮复习差不多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如火如荼的复习使得各种与复习相关的关系千头万绪,如何理清头绪、平衡关系是复习顺利进行的关键———

  -学习与复习的关系

  学习在平时是感知、认知的过程,高一、高二阶段对知识的学习带有片面性、局限性,从时、空间上讲,时间较长,空间较小,知识的难度与梯度较小;现阶段复习是在感知、认知的前提下,是一个温故知新、在新情境和新视角下对知识结构的网络,知识的由来,重新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的过程,应从另外的视角寻找切入点,侧重知识的系统化、网络化、图示化复习,在熟悉课本的基础上,先将章节内容理成中心线条,形成简表,再按中心线条内容,联想向左右前后推移、扩展、边记忆、边联想,做到“提起一根线,联想一大片”提高辨别解决问题的能力。

  复习内容及其复习目标的确定,应根据教材及去年的高考大纲规定的知识范围,按照走出教材再回归教材的原则进行。复习过程应讲究程序性,一般情况,现阶段首先注重课本的学习,通过通读课本,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寻找日常学习的遗漏点,做到教材内容不遗漏知识点,不存在知识的脱节,从而为提高综合能力打下基础。

  -教材与教辅的关系

  教材为主,教辅为辅,二者互补才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提高自己的整合能力。

  学生使用教辅应注意“质”与“量”的关系,适量的课外练习能够使学习达到一种质的飞跃,一味地追求量则会引起精神上的疲劳,会产生负面情绪,所以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基础的好坏、学科特长等选择一种教辅材料。总之,选择的难度应该适合自己的能力水平,是否尽可能地覆盖知识点,并能提高技能教给方法,对有关例题的分析是否归纳了思路、规律、技巧和注意点,从而起到引导分析的作用。

  -审题与做题的关系

  做题实际上是解决某一情景下的问题,就是将题目所提供的信息点,通过大脑的反馈、回忆、对比教材有关问题知识的落脚点,二者之间的交错与此情景的设问点之间的结合就是解题过程。因此注重审题是十分必要的,并且通过分析可以提高自己的概括总结能力。

  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是看明白问题,因为看清楚题并读懂题意才能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对于所给材料的关键词,关键语句的筛选过程,是人对信息的领会、提取过程,一般情况下人们称之为审题能力。

  -强科与弱科的关系

  现阶段应该保强补弱,在计划落实的过程中适当增加弱科的学习时间,达到入门的及格水平。因为学习的初始阶段的知识领域设计难度较小,以基础知识,基本概念为主,并且高考的命题比例易、中、难为3:5:2的关系,所以均衡发展保证没有偏科现象才能提高总成绩。(记者: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